指尖上较量“真功夫”!峨眉52名参赛选手同台竞技

2024-03-22 10:26:30来源:无限乐山编辑:曾小清

为传承制茶技艺,以赛竞技、以赛提能,3月20日,乐山市峨眉山市第四届手工采制茶职业技能竞赛在嘉峨茶谷举行。来自峨眉山市各乡镇、街道的52名参赛选手汇集于此,同台竞技。

杀青、揉捻、塑形、提香……在制茶比赛现场,一片片鲜叶在11名制茶选手指尖“起舞”,现场散发出阵阵茶香。

与此同时,山上采茶组的比赛也十分激烈,只见选手们腰间系着小竹篓,穿梭在茶树间,手指翻飞,一捏一提,嫩芽已经收入囊中,转眼间竹篓中已有不少嫩叶,让人赞不绝口。

比赛结束后,由相关专家组成的评审组对选手们所采、制的茶叶进行了评鉴打分。来自符溪镇的张静、双福镇的谯永杰分别获得采茶组、制茶组第一名。

“我家世代从事茶叶生产、加工,我也做茶叶30多年了,有着很深厚的制茶经验,这是一次很好交流经验,取长补短的机会,我可以和更多制茶能手进行技艺上的交流学习。”荣获制茶组一等奖的参赛选手谯永杰说。

制茶新一代青年传承人徐梓译在获奖后说:“我已从事茶行业8年,制茶是一门需要专业技能的手艺,在手工制作过程中,对生产和制作过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能更好地传承和发扬茶文化。”  (严俊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