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值8000万!乐山市沙湾区踏水镇即将迎来春茶采摘高峰期

2024-03-07 11:33:49来源:无限乐山编辑:曾小清

春回青山,绿茶吐新。3月5日清晨,当乐山市沙湾区踏水镇长坪村还笼罩在薄雾中时,肖洪清已经爬上了自家的茶山,仔细查看茶树长势,为即将到来的春茶采摘高峰做准备。

“预计可以采摘春茶2吨,能卖100万元!”看着一排排吐露新绿的茶树,肖洪青高兴地说。他创办的家庭农场是四川省家庭农场省级示范场,种植有各类绿茶200余亩,建设有茶叶加工厂,并成功注册了“长翠坪”茶叶商标,形成了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全产业链。

长坪村的另外几处茶园,春茶采摘的“大幕”已经缓缓拉开。来自乐山各地的首批采茶工穿梭在茶树间,麻利地将片片茶芽摘下,让初春的茶山更显生机勃勃。

“这段时间采摘的是福选9号,今年每亩可产独芽50斤以上,‘明前茶’的价格在90元一斤。”长坪村党总支书记余永全介绍,虽然今年绿茶的市场价格相比去年有所下降,但得益于今年充沛的雨量,预计总产量将同比增长20%。

为全力打好“茶叶牌”,近年来,长坪村在逐年扩大茶叶种植面积的同时,积极探索“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通过农业经营主体集中收购、加工、销售茶农种植的茶叶,充分发挥农业经营主体的“联农带农”作用,让茶农收入更加稳定。目前,长坪村已经种植了福选9号、名山131、福鼎大白等品种的绿茶1500亩以及安吉白茶、奶白茶等品种的白茶1000亩。

“今年,我们将首次改变采摘模式,在清明节前采摘高品质的独芽,在清明节后采摘一芽两叶、一芽三叶等‘大茶’,用于制作红茶或者绿茶 ‘素茶’,将采摘期延续到7月,进一步增加茶农收入。”对于未来的发展,余永全充满了信心。

据了解,踏水镇是沙湾区茶叶种植面积最大的镇,共种植有茶叶16000亩,占全区茶叶种植面积的近三分之一。从3月中旬开始,全镇各处茶园都将陆续进入春茶采摘高峰期,预计全镇将采摘春茶600吨,实现产值8000余万元。   (黄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