夹江吴场蛋鸡现代农业园区:小鸡蛋“孵化”大产业

2024-03-06 10:36:10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春回大地,万物竞发。近日,走进位于乐山市夹江县吴场镇百茶村的夹江吴场蛋鸡现代农业园区,只见绿树青山间,一幢幢现代化的厂房映入眼前。一枚枚新鲜的鸡蛋源源不断从鸡舍输出,再送入包装车间。经过鸡蛋大小头调整、裂纹检测、紫外线杀菌等工序后,工人们熟练地对鸡蛋进行分拣、装箱、打码。厂房外,一辆辆货车正在等候装车,将新鲜的鸡蛋发往全国各地。

现代化鸡舍 四川厚全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供图

夹江吴场蛋鸡现代农业园区包括百茶园区、新合园区和建川园区3个园区,通过“龙头企业(四川厚全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着力打造西南片区种养循环示范基地。其中,百茶园区占地288亩,按照国际健康养殖标准已建成现代化鸡舍13栋,目前已有100万羽蛋鸡存栏,日产鸡蛋90多万枚。

“公司引进欧洲全套养殖设备,自研数字蛋鸡平台,全流程数智化管理,确保养殖过程安全。”四川厚全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凌立智介绍,“一个鸡舍养10多万只蛋鸡,只需要一名养殖技术工程师。”

近年来,公司逐步构建起饲料加工、蛋鸡养殖、鸡蛋生产、分级加工与销售、有机肥生产与销售为一体的蛋鸡全产业链,依托完善的基础设施、领先的数字化应用、较高的产业化水平,园区实现了全程自动化饲养,真正做到了“人养设备、设备养鸡”。

公司还充分发挥种养结合优势,推进粪污资源化利用。凌立智介绍:“鸡粪经输送带,输送到鸡舍外的封闭式鸡粪运输专用车上,然后转运到5公里外的公司自营有机肥厂,制成优质有机肥;养殖场清洗鸡舍等产生的污水,通过污水收集池分级沉淀后浇灌自有农场果园,实现种养循环。”

该公司以现代化生产和数智化管理,带动夹江县蛋鸡养殖规模化发展,同时通过土地租赁、提供就业岗位、推广先进养殖技术等方式带动农户增收。“百茶园区现有70多名员工,新合园区、建川园区建成后,将直接或间接带动2000多户农户增产增收。”凌立智说。

目前,该公司占地约1308亩的新合园区农文旅项目正在建设,在扩大养殖规模的基础上,新建透明工厂展示体验区(鸡蛋博物馆)、乡村振兴培训学院及研发中心大楼等,推进三产融合发展。同时,加强与相关企业合作,在夹江县甘江镇甘霖村建设打造西南蛋品交易中心,进一步推动乐山市蛋鸡产业补链、延链、强链。   (鲁倩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