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边彝族自治县乡村振兴局:一路拼搏,我们打赢了一场“最硬的仗”

2024-03-04 11:34:20来源:四川新闻网编辑:曾小清

2月21日,第七届四川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成都金牛宾馆举行。

会上宣读了《中共四川省委 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表彰第七届四川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和记一等功公务员、记一等功公务员集体的决定》,并进行了现场颁奖,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代表、马边彝族自治县乡村振兴局局长代玺艳进行了发言。

“人民满意”是公务员和公务员集体的最高荣誉和最高标准。此次马边彝族自治县乡村振兴局被授予四川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 背后有何故事?

“我们以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以身作则在攻坚一线战天斗地、流血流汗,推动全县干部投身脱贫、担当作为的责任自觉性不断增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履职实效性不断增强,旗帜鲜明、较真碰硬的攻坚战斗性不断增强,苦干实干、创新创造的工作积极性不断增强。”代玺艳介绍。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在马边乡村振兴局机关,“5+2”“白+黑”已成单位每位职工的家常便饭,长期高强度、超负荷工作已是必修课,常常灯火通明却不愿走、劝不走、赶不走。正是这种人民至上的理念,争打硬仗的氛围,在机关内形成了“千钧重担人人挑、人人争先抢认领、人人头上有任务”的工作格局,坚定上下一心、众志成城振兴奔康的信心和决心,用“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精气神,谱写了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

马边是乐山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有95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0243户43594人,分别占全市36.6%和20.5%。脱贫攻坚以来,马边乡村振兴局在马边彝族自治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聚焦精准识别,建立“领导包乡、部门联村、干部帮户”责任体系,推动全县2700余名干部全员下沉,先后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回头看”再摸排、再核查16次,确保不落下一户一人。紧盯基础薄弱、增收渠道难等短板,落实10003.47万元对脱贫户、监测户产业发展进行奖补,实施基础设施、产业、附属工程等项目461个,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彝家新寨、土地增减挂钩、破旧房改造等模式,实施住房新改建4.5万户。牵头协调住建、交通、教育、医疗等部门,创新“1+3”住房建设模式,建成易地扶贫搬迁、彝家新寨等新村聚居点150个,解决了4万多户群众安全住房问题,配套硬化村组路、产业路、连户路2500余公里。建成仁沐新高速马边支线,结束了马边不通高速的历史。在全市率先实施15年免费教育和“9+3”免费职业教育,实现“一村一幼”“一村一卫”全覆盖。2020年,马边成功摘掉贫困“帽子”,向全县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2023年脱贫群众家庭年人均纯收入16123元,同比增长16.8%,较2014年增长7倍。

马边23万人民决胜脱贫攻坚、共建美好生活,马边乡村振兴人勇做攻城拔寨路上的“排头兵”, 一路拼搏,打赢了一场“最硬的仗”。  (邓忠平 杨红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