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莫阿依》导演苗月:做最好的自己 成为乡村振兴最好的生力军

2024-03-04 11:00: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四川在线乐山讯  (牛萍)   3月1月,以马边彝族自治县教育扶贫的真实故事为题材的《阿莫阿依》在乐山金杯影都点映。该片讲述马边创建桐华班、桐华学校的经历,以全新视角呈现少数民族地区扶教工作的开展与深入,并探讨了教育的现实意义和传承价值。点映当天,邀请了60多人观看,获得了一致的好评。

电影《阿莫阿依》海报(资料图片)

电影《阿莫阿依》由国家一级导演苗月执导,启用素人演员,2022年11月在马边彝族自治县开机拍摄,于2023年1月杀青。该片讲述了小凉山一个普通彝族家庭的女孩阿莫阿依辍学后,在扶教工作队的帮助下重新回到学校读书的故事。重返校园的阿莫阿依,希望将来能读大学再回到家乡当老师,为乡村教育振兴贡献力量。

拍摄之前,苗月和创作团队多次深入马边进行实地考察,取材勘景,与马边干部群众深入交流,访问大量知情人、见证人,在深入了解马边实际情况后,才进行剧本创作。

“《阿莫阿依》是用真实电影的手法拍摄的一部艺术主旋律电影。“苗月介绍,作为电影创作者,不能用过去的经验去想象,必须深入了解历史成因,才能真实反映教育扶贫的难度,带给观众心灵触动,感召更多人关注少数民族地区教育事业。

“‘做最好的自己,成为乡村振兴的最好生力军'——这是影片想表达的主要思想。”苗月表示,电影片尾主题曲《欢乐颂》,是由马边民建小学合唱团演唱。主题曲表达了孩子们走进校园,在现代教育环境中学习知识、感受世界的喜悦之情。作为影片的升华,清澈的童声,让在场的无不为之动容。

据悉,影片由峨眉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电影发行放映集团有限公司、珠江电影集团有限公司、重庆电影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将于3月16日在全国上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