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看到峨眉武术的魅力

2023-12-08 10:03:16来源:无限乐山编辑:曾小清

灵猴拖棍、银剑出鞘,峨眉刺锋芒尽显;刀剑飞转,武动乾坤,传统文化大展魅力……今年7月,峨眉武术亮相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开幕式——68名峨眉武术健儿和舞蹈演员在仪式前的表演上,用一种别出心裁的演绎方式将传承千年的峨眉武术呈现在全世界观众面前。

“这就是神奇的峨眉武术吗?”一招一式舞在舞台中央,同样舞在全世界每一位收看开幕式的观众心中。

据了解,峨眉武术起源于峨眉山,并广泛流传于整个四川省乃至中国西南地区,是中国传统武术流派之一,是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如今,峨眉武术已经成为西南地区武术的总称,门派有八十多个,拳种、拳路成百上千,为中华武术三大流派之一。

一招一式一武林,一山一人一世界,峨眉武术早已经走向更大舞台。对自幼习武,深得众多拳师、名家指点的峨眉武术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王超而言,因为峨眉武术,他曾有幸出访新加坡、土库曼斯坦等国家和地区,并以此为契机宣传乐山、宣传峨眉。他说:“以武会友,让峨眉武学的魅力走出去,才能把更多的人吸引进来。”

透过镜头“学武术”。今年4月,四川国际传播中心推出“Make Everything”非遗慢直播乐山特辑,以海内外网友喜闻乐见的沉浸式慢直播的方式,全面展示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峨眉武术的魅力。节目一经推出,不仅获得了全球网友的热议,也获得了中国驻大阪总领事薛剑的点赞转推。

问道金顶“比武术”。今年8月,第九届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在峨眉山市举行,来自53个国家和地区的6649名运动员、教练员问道金顶,在峨眉武术的发源地与世界各地“武林高手”切磋技艺、“金顶论剑”,吸引30余家境内外主流媒体进行报道,传播总曝光量超1亿次。

站上舞台“秀武术”。今年10月,由峨眉山市委统战部、文体旅游局送选的《武动峨眉》惊艳亮相第十一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文艺演出。10余名峨眉武术健儿和舞蹈演员,将刚柔顿挫、动静虚灵、飘逸自然、传承千年的峨眉功夫精彩呈现,赢得来自五大洲59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家华文媒体代表人士阵阵喝彩。

近年来,乐山市倾力打造峨眉武术地方文化名片,深挖峨眉武术文化内涵,加强武术与康养、旅游、研学等内容深度融合,以峨眉武术联合总会为核心的峨眉武术对外文化推广平台“一拳一脚打天下”,正通过国际化的传播,不断提升峨眉武术知名度。  (杨心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