犍为石溪镇:活力四射迎“蝶变”

2023-12-08 11:00:04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每年冬天,乐山市犍为县都会迎来“老朋友”—红嘴鸥。近日,上百只红嘴鸥已迁徙至该县石溪镇岷江之畔停留觅食,共赴一年一度的“冬日之约”。冬日的午后,在石溪镇新打造的滨河路上走一走,在阳光的照耀下,水面闪闪发光,似有颗颗珍珠点缀水面,加上红嘴鸥,便成了冬日里最耀眼的一抹暖色。

走进石溪镇,街道干净整洁、商户经营规范、车辆停放有序。“集镇变化很大,以前有几个水沟天天发臭,车子也乱停,现在大变样,住着舒心多了。”谈起眼前的变化,居民郑大爷发自内心地高兴。

近年来,石溪镇党委围绕“交通补短、环境整治、风貌改造、服务高效”四大行动,紧扣“路整平、地扫净、服务好、治污染、面貌新”场镇建设管理服务提升工作目标,解决了污水直排、环境脏乱差、停车难等一系列“老大难”问题。

实施集镇污水管网项目,新建污水管网2345米,新接用户1607户;实施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新建公共停车场5个、公共广场1个、公共厕所1座、垃圾亭2个;改造网线4000米、修复提升集镇破损路面1500米;取缔违规占道经营摊点200余个,拆除占道灶台、水池等18处,拆除破损雨篷82处;安装太阳能路灯171盏,全面治理和绿化场镇临江环境……从脏乱差到亮净美,石溪镇以高标准、严管理实现了集镇形象大变化、大提升。

集镇项目补短初见成效,管理服务也在稳步提升。

“太快了!”正在石溪镇新建成并投用的便民服务中心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的张先生对工作人员连连称赞。“随着集镇的发展,群众对精细化管理服务的需求更加迫切,我们筹措资金建成镇便民服务中心1个,设置便民服务岗11个,并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作用,拓宽群众参与基层治理渠道,让群众参与基层治理有载体有平台。”石溪镇党委副书记杨文官介绍,依托“双报到”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石溪镇常态化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服务群众2000余人次。

得益于集镇整体环境风貌提升,石溪镇党委依托江岸石溪的区位优势顺势而为,深入挖掘党建、文化元素,打造初心小公园、风车街、红嘴鸥桥、传统文化打卡点等文旅项目,擦亮了“山水福地,秀美石溪”的金字招牌,极大地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以前这里到处都是石头,乱糟糟的,很不美观,现在有花有水有锦鲤,都快成我们石溪的网红打卡地了!”正在初心小公园和朋友散步的居民刘女士开心地说。  (吴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