夹江华头镇:房前屋后种石斛 村民增收有保障

2023-12-08 10:32:44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感谢党委政府的好政策,不仅给我们修了房子,还送来了增收的石斛。”日前,乐山市夹江县华头镇余湾社区村民吕其福紧紧握着余湾社区党委书记封文锦的手,表达感激之情。

房前种满的石斛 (乐山市乡村振兴局供图)

2018年,华头镇在余湾社区修建了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吕其福母子从余湾河坝搬进了新房。但2020年开始,吕其福母亲因病生活不能自理,吕其福因为要照顾母亲不能外出务工,收入来源成了困扰吕其福家的一个难题。

在防返贫动态监测过程中,华头镇了解到像吕其福这样的家庭还有不少。经过充分调研了解,华头镇充分利用石斛既可作为产业助力群众增收,又可作为盆景美化庭院,以及其成本低、见效快、易管理、收益高、栽种方式多样的特点,积极推广石斛特色庭院经济发展模式,充分利用农户房前屋后、房梁墙顶等闲置空间,采用树栽、盆栽、石栽、吊栽等多种方式相结合,立体化打造石斛特色庭院,实现丰产期户均增收3000元。

“村委统一规划,农户积极配合,大家主动把庭院打扫干净,腾出空间,栽种石斛,我们的居住环境有了非常显著的变化,而且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增收。”说起发展庭院经济的好处,吕其福笑得合不拢嘴。

在2023年庭院经济项目建设中,华头镇经过充分规划论证、深入宣传发动、精心组织推进,选取余湾社区、辕门村、川溪社区等5个村(社区)试点,辐射稚川溪河小环线、麻华路主干道和2个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共计260余户,其中脱贫户、监测户、残疾户等80余户,争取并投入资金149.1万元,采用以工代赈村民自建的方式,栽种叠鞘石斛2.9万丛、金钗石斛1万丛。同时,广泛吸纳本地脱贫人口、易地搬迁户和低收入群体60余人参与务工,帮助务工村民人均增收5000元,极大提高了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  (赵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