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团式”医疗帮扶 缩短彝区群众就医路

2023-12-08 09:48: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四川在线乐山讯 (黄敬婷)  “现在好了,家门口的医院就能看了。” 近日,前来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就医的群众反映,以前做个稍微复杂点的胃肠镜检查,都需要去乐山的医院,挂号、看病、等报告,一来一回要花2-3天时间。“内镜中心改造后,方便多了!”

去年5月以来,乐山市市中区人民医院副院长张远方带队5名专业技术人员到峨边彝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开展“组团式”帮扶工作,直面县域医疗服务、制度管理、医疗技术、医疗质量等方面的难题,精准帮扶助力基层医疗质量提升。

“专业技术人员来了,但设施设备以及医疗环境却跟不上。”张远方有些犯难。今年年初,乐山市市中区结对帮扶峨边工作队副领队宋建莉得知情况后,一次性争取到援建资金60万元用于内镜中心改造。

“引进肠镜1根、消毒设施1套、镜柜3个、内镜检查室和消毒清洗工作间从3个扩展到7个。”宋建莉介绍,内镜中心改造工作从5月开始,历时3个月完工, 9月中旬正式启用。

“改造后的内镜中心,有了独立的消杀间、复苏室,大大提高了就诊效率。”峨边彝族自治县人民医院护师鲁玉兰以胃镜检查为例,改造前的内镜中心受诊疗空间限制,病人从诊治检查到留观需要一个小时,严重影响了其他病人就诊速度。

据张远方介绍,改造后的内镜中心投用以来已开展胃镜检查251台次,较去年同期增加27.4%;肠镜检查161台次,较去年同期增加107%;新开展内镜下治疗45台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