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边五马村天麻试种丰收啦

2023-12-04 11:02: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根茎末端膨大成圆球形,长条形,大小比较均匀,我们这150平方米实验种植基地算成功啦!”

“王书记,我挖的这一株净重就有3两哦,估算这一片地至少收获400多斤!”11月28日,在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五马村天麻试种基地,致富能手阿罗伍林和阿妈手捧着丰收的天麻抑制不住喜悦与激动。

驻村书记王华(中)和五马村致富带头人阿罗伍林一家笑开了花

天麻的药用价值和食用营养价值都很高,分布于全国大部分地区,天麻过去一直依赖野生资源,20世纪70年代野生变家种成功后,家种天麻成为主要商品来源。五马村村民阿罗伍林先后到湖北、云南考察天麻种植项目,通过自学摸索种植经验,2020年自2021年,他在大风顶高山区实现天麻成功种植,成为村里致富能手。

阿罗伍林结合当前市场,分析五马村土壤、气候,向村委会提出在低海拔林区种植天麻的设想。为持续增强五马村造血功能,实现持续稳定发展和全村共同富裕,国网乐山供电公司派驻五马村第一书记王华唱起了天麻试种的主角。2022年,王华积极向乐山供电公司申请了3.2万元国网阳光扶贫捐赠项目,支持阿罗伍林在低山区试种天麻。

天麻适合在腐殖质较多而湿润的林下生长,须与白蘑科真菌密环菌和紫萁小菇共生,才能使种子萌芽,形成圆球茎,并生长成为常见的天麻块茎。天麻喜凉爽、湿润环境,怕冻、怕旱、怕高温,并怕积水。为了做好试种天麻的环境适应,王华和阿罗伍林搭建了遮阳网,培造了有机营养土,建设了喷淋管网,当年12月,培养菌床到菌材伴栽,首批天麻完成播种。从种子萌发到防冻、防旱、防涝,季节变换的每一关键环节,两人都一同驻守基地,还带着村里一帮年轻人一同查苗情、观温度、察湿度、学技术,既促进试种天麻健康发育成长,又通过培育试种全过程让大家专技术、长见识、学本领。

“王书记是把干工作的好手,彝家农事样样都熟,他抓的天麻种植让大家学到了技术,增长了见识,还开阔了眼见。今天我们采挖天麻就开始销售,今年价格喜人,试种这一片将给村集体经济增收近2万余元。”村支部书记吉克罗布谈到王华,眼里总是掩饰不住欢喜。

“我们引种的高山天麻药用、食用价值都很高,是彝家乡亲们今后充分利用林区种植的高效经济作物。”手捧着丰收的喜悦,王华信心满满,他表示,下一步将采取“集体+农户”模式继续抓好天麻种植,带领五马村群众走上致富路。  (曹雪虹 刘若明/文 曹雪虹/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