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一!峨眉再次上榜

2023-11-29 13:55:54来源:微峨眉编辑:曾小清

11月26日,《中国县域旅游竞争力报告2023》发布,揭晓了2023中国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名单,峨眉山市成功入选,排名第一,这已经是峨眉山市连续三年上榜。

连续三年上榜

峨眉山市具备怎样的优势?

峨眉山市有着1400多年的历史,作为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所在地,素有“峨眉天下秀”的美誉,先后荣获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中国天然氧吧等荣誉,连续三年入选“中国最美县域榜单”。

近年来,峨眉山市围绕“建成世界级旅游景区、争创全国百强县”总体目标,深入实施“生态立市、文旅兴市、产业强市”发展战略,切实将城市建设成为市民更加满意、游客更加向往的地方。

持续优化生态环境

积极开展古树名木保护、珍稀树种培育,打造峨眉山生物研究站等国省级研究平台5个,推动“植物界的大熊猫”峨眉槽舌兰野外回归,首次拍摄到小熊猫、红腹角雉等活动影像,收集珍稀濒危植物种质样本超3000类;有效管护38万亩国有林、集体林,有序推进景区人口生态搬迁,覆土植绿400余亩。

成立美丽四川建设先行县(市)试点工作专班,出台《峨眉山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保护条例》等45个规范性文件;将生态环境保护纳入县级领导干部考核体系,加强生态环境法律法规教育普及;建立完善生态环境监测体系、防控机制,将占市域面积13.67%的土地纳入生态保护红线范围,打造特色小镇、和美乡村、美丽河湖……

规划发展全域业态

近年来,峨眉山市围绕培育打造环峨眉山生态医(康)养度假带,依托大峨眉中医药文旅康养深度融合走廊建设,深挖“释武茶药”四张文化名片内涵,推动华西峨眉医院、瑞德青春等重点文旅康养项目落地,加快峨眉南山旅游综合开发,积极构建峨眉山景区南北交通环线,布局打造禅茶养生、森林旅居等6个医康养度假区,建成特色精品民宿385家。

创新打造优质品牌赛事,积极引育各类别、各项目的高级别赛事。截至目前,峨眉山市已成功举办第九届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全国青少年空手道系列赛总决赛、世界女子九球锦标赛、省残运会羽毛球比赛,峨眉山越野挑战赛(2023测试赛)等大型赛事,持续增强峨眉山市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的核心竞争力。

围绕“吃住行游购娱”,构建全域全龄全时产品供给体系,推进旅游精细化、常态化治理,大力发展夜间经济、打造特色街区,培育夜食、夜购、夜游等业态,促进文化旅游与演艺产业融合发展,争创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

不断擦亮景区品牌

峨眉山景区积极探索“体育+旅游”融合发展新模式,成功入围2023年省级体育旅游示范基地。聚焦山地运动、冰雪运动、航空运动、峨眉武术等四大核心体育旅游业态,开发了峨眉武术、登山徒步、滑雪滑草、飞拉达(攀岩)、滑翔伞、自行车等多个体育旅游产品,旨在将绿水青山打造成天然的户外运动场所,构建多层次、多元化、多人群的山地户外运动旅游体系。

坚持强化“有困难,请找我”“办事不求人”“人人都是文明使者”三大党建服务品牌,常态化开展“五小”服务,景城联合设置“心连心旅游服务岗”和临时医疗点,为游客提供票务预订、旅游咨询、交通引导、医疗救护等优质服务,为老年人、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设置“绿色通道”……一连串的“宠游客”模式,让游客在舒心、安心、放心的环境中畅游。

未来,峨眉山市将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推动农旅、工旅、文旅深度融合发展,为建成世界级旅游景区、争创全国百强县不断添砖加瓦,为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强省贡献更多峨眉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