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实现“家庭助廉”?犍为县纪委监委这样做

2023-05-22 13:49: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家是温馨的港湾,不能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筑牢家庭廉洁防线,需要我们共同努力……”近日,在乐山市犍为县纪委监委与犍为县妇联联合举办的清风故事会上,犍为县纪委监委机关党委书记吴承忠向与会干部家属发出了廉洁共建倡议。

此次清风故事会是犍为县“家庭助廉”活动的组成部分,也是犍为县“510(我要廉)”廉洁文化宣传月系列活动的重头戏。近年来,犍为县纪委监委大力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家庭在廉洁建设中的作用,印发了《犍为县家庭助廉活动实施方案》,让干部家属在参与家庭助廉活动中,增强助廉意识,树立自觉守好廉洁家门意识,以清廉的家风促进政风的好转。

廉洁家风建设不能由单位唱“独角戏”,干部家属自发主动地参与尤为重要。为此,犍为县纪委监压实各单位严管厚爱主体责任,把“单位与家属座谈”“廉洁家访”作为推动家庭助廉的重要方式固定了下来,通过座谈和家访,增进家属对党风廉政建设的了解,提高家属参与助廉积极性。

同时各单位还依托家庭助廉微信群,建立了单位与家属的常态联系机制,助廉信息员定期推送权威发布、温馨提示等党风廉政建设信息,无形之中也将廉洁因子渗进干部家庭的日常生活,另外,家属们在群内资源共享互通有无,也增进了家属们对彼此的了解,形成单位与家属“廉”防局面。

“作为家属,特别感谢组织对我家的关心关爱,我要当好他坚强的后盾,守好家庭廉洁门。”今年4月,在犍为县纪委监委分层开展家访时,县纪委监委干部刘春明的家属表示。

除“座谈会”和“廉洁家访”外,各单位还积极自主开展丰富的助廉活动,通过组织干部家属参观李拔馆、到庭审现场旁听、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深化了干部家属廉洁意识。

犍为县国资局组织家属代表到庭审现场旁听接受廉洁教育

“被告人就是我们身边人,那么年轻竟就落得如此地步,真是可惜……”在犍为县国资局组织家属代表旁听庭审后,一干部家属感触很深,并表示在今后一定要当好“廉内助”,守好自家门。

截至目前,全县各单位召开家属座谈话30余场次,警示教育70余次,组织2600余名干部家属参观了李拔馆,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3000余份,发放廉政读物1500余册,解决家属具体问题困难6个。

“家庭助廉活动的开展,提高了家属廉洁意识,为筑牢家庭防护墙提供了有力保障。”犍为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犍为县将持续深入开展家庭助廉活动,让廉洁文化在家庭落地生根、浸润人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