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春秋:拼字当头 加快建设市域副中心城市

2022-08-16 09:24:33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乐山市委八届五次全会指出,着力在十个方面加快提升乐山区域中心城市发展能级,对做好下半年工作指明了路径和方向。围绕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日前记者专访了乐山市犍为县委书记谭春秋。

记者:围绕提升先进制造业发展能级,犍为将如何发力?

谭春秋:我们将紧扣市委“345”工作思路,坚持工业挑大梁、制造业扛大旗,不遗余力推进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建设。一是提升承载能力。突出抓好工业园区“一纵两横”道路及配套管网建设,提前规划建设220KV输变电站和供气(二期)工程。举全县之力加快马边飞地化工园区申报,提前谋划园区规划、功能分区、基础建设、项目招引等,确保化工园区早日建成见效;二是壮大产业集群。依托广东凯金、万华禾香、川南减震等龙头企业,深入开展建链延链补链强链行动,重点培育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2个百亿级产业集群,打造乐山锂电新能源材料千亿产业集群核心区,力争到2026年园区工业总产值突破600亿元;三是培育龙头企业。坚持“外引、内培”双轮驱动,全力支持优势企业做大做强,推动恒邦能源、凤生股份等企业上市,力争到2026年培育百亿级企业2户、50亿级企业3户以上。

记者:锚定市委赋予犍为建设市域副中心的重大使命,犍为将如何提升城市发展能级?

谭春秋:我们将坚定扛起市委赋予的重大使命,于近期召开县委全会专题研究并作出决定,努力早日把犍为建成综合承载能力强、创新发展动能强、区域带动作用强的市域副中心城市。一是做大城市规模。坚持“揽山入城、拥江发展、跨江而建、三镇同城”战略,大力推进城市之心、城市之眼、城市之脊、城市之肺等重大项目,加快城市新区和工业新城建设,力争到2026年县城建成区面积达到5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达30万人以上;二是做优城市品质。树牢公园城市、海绵城市、书香城市、无废城市的理念,完善绿地系统规划,积极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统筹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大力发展“书店+”,积极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三是做强城市经济。提速爱琴海购物公园特色商圈建设,加快引进上海联华超市,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冷链物流等新经济新业态,加快智慧停车、电动汽车充电桩等项目建设,力争到2026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120亿元,创成全省现代服务业强县。

记者:拼字当头冲刺全年目标任务,犍为将如何扎实做好下半年重点工作?

谭春秋:我们将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用好14个工作专班,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冲刺三季度、决战四季度,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一是打好稳增长攻坚战。全力挖掘存量、培育增量、争取变量,确保全年新入统规上工业企业8户、限上和规上服务业企业12户以上,力争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以上,GDP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二是打好攻投资攻坚战。压紧压实“六包”“四主”责任,集中攻坚213个重点项目建设,超前谋划包装一批具有引领性、支撑性的大项目,确保总投资208亿元的8个项目8月正式签约,力争全年完成重点项目投资213亿元以上;三是打好强工业攻坚战。突出抓好万华禾香、广东凯金、广东航达等重大制造业项目建设,大力推进凤生15万吨食品医疗特种纸、粤玻二期等项目开工,确保全年完成工业投资33亿元以上;四是打好稳农业攻坚战。加快编制以片区为单元的乡村国土空间规划,抓好茉莉花茶、兔粮油种养循环等国省级农业园区创建,大力推进总投资118亿元的26个涉农项目建设,确保全年粮食产量超过28万吨、出栏生猪56.4万头以上;五是打好促消费攻坚战。大力推进壹兴凯达、岷江航电营地酒店等项目建设,精心办好“四季嘉年华”文旅品牌活动,持续开展“促消费、惠民生”活动,鼓励外贸企业拓宽国际市场,力争全年进出口总额突破1.2亿元、服务业增加值总额超过110亿元。(张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