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蜗牛”爬出夹江致富产业新路子

2022-03-26 10:00: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懿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带动,在夹江县甘江镇顺河村,村民唐丽依靠中华白玉蜗牛养殖走上了致富路,小蜗牛也给附近村民带来了生活的新希望。

一大早,蜗牛养殖户唐丽就忙了起来。

唐丽蜗牛养殖合作社负责人唐丽说: “刚刚接触这个行业的时候,心里面也没底,因为太冷门了。最后我们找了一家公司,把合同签了,所有产出来的蜗牛全部回收,我才有了信心,开始养殖。”

在顺河村唐丽蜗牛养殖合作社的蜗牛养殖棚内,一只只精心喂养的白玉蜗牛,伸着洁白的触角,慢悠悠地爬来爬去。这小小的蜗牛现在可是唐丽宝贝疙瘩,她告诉记者,懒人是养不好蜗牛的,从蜗牛蛋到个头达标出售,需要4到5个月的时间,勤快和耐心是养好蜗牛的重要秘诀。

养蜗牛是个生态养殖新产业,唐丽无意间发现江苏盛产白玉蜗牛,当时特别感兴趣,主动去养殖基地学习。通过学习发现白玉蜗牛特别适合夹江的环境,经过反复的市场考察,发现白玉蜗牛综合利用价值高,可食用、可入药,市场需求量大,并且见效快、收益高,所以决定把这个白玉蜗牛带回夹江。

刘广领是江苏一家蜗牛养殖公司的董事长,在受唐丽的邀请来夹江考察的过程中,他发现,夹江特别适合养蜗牛,于是毅然从江苏来到夹江,准备在夹江大力发展蜗牛产业。几个月来,刘广领每天都要来蜗牛养殖棚好几次,观察蜗牛的长势,并且在养殖技术、饲料、销售方面给予唐丽大力的支持和鼓励。他说:“在我的印象中,四川是很多的山,没有平原,结果我到夹江一看,夹江很多的土地都是很平整的,而且是一个蔬菜基地,因为养蜗牛对蔬菜要求是非常高的,所以我当机立断和唐丽进行了合作。来回两次进行交谈以后,我们决定把成熟的技术带到夹江来,落地在夹江顺河村。”

鉴于蜗牛喜欢吃蔬菜的生活习性,唐丽每天都会从周边农户手里收购新鲜的蔬菜叶,洗净切碎后给蜗牛喂食。她说,只要是新鲜没有农药的菜叶,蜗牛都喜欢吃,这样也解决了周围农户蔬菜的销售问题。

唐丽下一步准备扩大养殖厂房,成立一个白玉蜗牛养殖合作社,发动周边农户共同养殖,发展蜗牛养殖、加工、配送、餐饮全产业链,真正实现规模化养殖。

高邮健龙蜗牛养殖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广领介绍,为了让养殖户没有后顾之忧,他们把所有的成品蜗牛全部收购过来,加工成各种产品,让养殖户在养殖的过程中不用担心收购、销售的问题。

据了解,目前蜗牛养殖示范基地一期项目正在筹建当中,第一批蜗牛刚在舒适的"新房"安家落户,二期项目建设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

刘广领说:“我们目前已经在这边建厂了,目前来说,初步加工流水生产线已经定制完毕了,后期我们会做一个精加工(产业),蜗牛原液提取、蜗牛酶提取等,后期会继续把这个技术落户到夹江县。同时我们也把夹江县的老百姓带动起来,一起致富。”

发展产业是巩固拓展脱贫成果的治本之策,也是乡村振兴的长远之计。近年来,夹江县甘江镇已经形成了蔬菜基地、葡萄种植园等一批优质产业,优质产业织密筑牢了稳就业基础,也托起群众满满的幸福。

甘江镇顺河村下一步打算通过公司+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壮大蜗牛养殖基地,通过土地整合,打造农旅体验基地,让群众助农增收。

产业兴、百业兴,甘江镇围绕乡村振兴目标,扎实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发展特色鲜明的养殖业,也走出了一条富民增收的新路子。  (罗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