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小魔芋释放大“魔力”

2022-03-21 09:31:38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沐川县魔芋科技示范园加紧建设

“去年我找到活儿干了,既能锻炼身体,又能摆‘龙门阵’,比待在家里开心多了!”日前,沐川县沐溪镇松林村72岁的夏加盆和10余名村民一起,在春日晴空下“挖沟沟”。他们的计划是,一天要种下3亩魔芋。

夏加盆“挖沟沟”的地方位于松林村一处低矮的山坡上。当地因为降雨充沛,土地既软又湿,很适合栽种魔芋。

“村里的魔芋是从去年开始栽种的,目前栽种面积达470余亩。”松林村党支部副书记张芙蓉介绍说,“魔芋是沐川独具特色的农产品,松林村也乘上发展魔芋种植产业的东风,奋力向乡村振兴之路迈进。”

打造魔芋“科研引擎”

松林村的地貌以低山丘陵为主,连绵起伏的村野中,一幅忙碌的图景徐徐展开:施工人员为塑造村貌、储蓄水量而挖河道;银色的钢柱矗立在半坡,为即将“出落”的智能温室大棚打基础;白色大棚错落分布,棚内的魔芋在“温室”里平安度过冬季……

“沐川是‘中国魔芋之乡’,而沐川县魔芋科技示范园位于松林村,是正在打造的国家级‘粮油+魔芋’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核心项目。”张芙蓉激动地说。

为什么选择松林村?

“松林村紧邻213国道,交通便利。”四川森态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森态源公司)副总经理李世华自去年开始,大部分时间都在松林村监督施工作业。他说:“松林村正好位于金王寺水库的尾水区,具备灌溉条件,经综合考量,我们决定以此为中心带动全县,发展魔芋现代农业、智慧农业。”

据统计,2021年沐川全县新建珠芽魔芋基地5000余亩,魔芋产业综合产值4.6亿元,预计今年将建成珠芽魔芋基地6000余亩。在此基础之上,沐川县规划利用五年时间,建成魔芋基地40000亩,魔芋产业年综合产值达20亿元。在这份规划蓝图中,魔芋科技示范园无疑是重要一环。

“公司面向46个国家(地区)出口销售魔芋产品。随着魔芋科技示范园的建成,全县的魔芋科研能力将进一步提升。未来,我们的原材料将全部取自沐川,有效助力全县农业发展。”李世华信心满满。

据了解,魔芋科技示范园通过“校地合作”模式,由西南大学按“一心、两带、两区”空间布局编制总体规划,核心园区占地面积603亩,投资概算9463万元,含涉农整合资金、东西协作资金、森态源公司自筹资金。园区主要以品种展示、良种繁育、科技示范为载体,集成大数据、物联网、智慧农业、绿色防控、农产品溯源、水肥一体化等现代农业要素,配套农旅基础设施,形成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样板,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魔芋产教研学新高地。

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魔芋科技示范园自2021年大年初三开始动工建设。张芙蓉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松林村人,十分感慨:“过去,松林村空心化严重,大量土地闲置,村民依靠卖竹子挣钱,收入十分有限。现在,松林村的土地盘活了,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就业岗位,种魔芋成了最开心的事。”

2021年,张芙蓉一户流转土地30亩,收得租金1万余元。不仅如此,村里也有新的“进账”。

“森态源公司去年按比例为松林村注入防返贫致贫基金近14万元,旺季带动就业约100人,真是给全村带来了致富新希望。”张芙蓉高兴地说。

产业发展的同时,松林村也将拥有全新的面貌。在魔芋科技示范园规划图中,松林村将打造综合服务中心、魔幻水湾、乡野人家等项目。由于位置与金王寺水库环线步道临近,该村计划依托魔芋产业,大力推动农旅融合发展。

据了解,今年年初,魔芋科技示范园被市政府命名为市级现代农业园区。园区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正凝心聚力、倒排工期、加紧施工,预计年内可完成全部建设内容。(唐诗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