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团发展托起“强村梦” 井研县集益镇村集体经济累计达500万元

2022-03-15 09:37:24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智能化分拣更快、更精确,果子分选更均匀。”3月10日,记者在位于井研县集益镇界牌村的沃馋农业服务公司看到,通过全自动分拣线的“智慧”分拣,一颗颗大小、重量相近的柑橘被选放在注塑框内,工人忙着把这些分好级的柑橘装袋、装箱,销往全国各地。

“我们每年要销售柑橘1800吨,使用近15万个注塑框。”井研县沃馋农业服务公司相关负责人陈伟说,“今年,我们用上了自己制造的注塑框,节约了一笔开销,也增加了7个村的集体经济收益。”

为破解村集体经济发展资源零散、力量分散、各自为战的问题,集益镇积极探索“抱团发展”模式,通过共建项目,为项目落地生根“保驾护航”。

“柑橘全产业链配套服务项目由集益镇金峰村、界牌村、雨台村等7个村的集体经济组织与沃馋农业服务公司联建合营。2021年11月,项目采购安装注塑框生产设备,经过2个月的试运行,共生产注塑框24万个,实现村集体经济分红11余万元。”集益镇党委副书记周东介绍说,项目还筹备投入果袋生产制造线,进一步完善柑橘产业链条,增加集体经济收入。

“这次联合投资,是集益镇村集体经济的一次‘抱团预演’,有助于推动资金统筹、资源整合、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周东说。

近年来,集益镇立足资源和柑橘产业发展优势,创新村企合作,抱团发展集体经济增收模式,围绕延伸柑橘全产业链条,探索资产资源租赁、劳务服务、入股分红、反包倒租、自主经营、联建合营等模式,多点发力实现村集体经济持续壮大和农民增收。集益镇7个村的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目前累计达500余万元,有力促进了当地农业发展提质增效。(赵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