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中区平兴春意浓 春茶采摘忙

2022-03-08 09:19:22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这几天气温回升,正是春茶采摘的好时机,鲜叶平均能卖90-100元/斤。”日前,乐山市中区平兴镇稻禾香村村民张学明在茶山上一边熟练地采摘茶叶,一边向记者介绍,为了赶上春茶的“好价格”,她还将姐姐一家叫来帮忙,每天早上八点就开始忙起来了。

“在稻禾香村,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植了绿茶,再过几天,等天气更暖和些,山上采茶的村民会更多。”稻禾香村党支部副书记罗丽容介绍,这样的绿茶采摘将会持续至清明节前。

据了解,平兴镇的种茶历史已达数百年。据相关文献记载,平兴镇滑石村五组大石坎的茶叶早在清朝时期就是“贡茶”。而现在,平兴镇茶叶种植面积达上万亩,为市中区之最。其中,三圣村以农业大户领头种植了1300余亩白茶,稻禾香村则以家家户户皆“茶户”的“散种”方式种植了约3000亩茶叶。“稻禾香村发展绿茶种植已经很多年了,这两年开始陆续引种白茶、黄金茶,并且已初具成效。”罗丽容说,“白茶的采摘时间更晚一些,头采茶均价可达200元/斤,市场效益更可观。随着茶叶品种不断更新,稻禾香村的村民将进一步增收。”

除了茶叶种植,平兴镇还延续保留了传统的纯手工制茶工艺,稻禾香村的制茶工人基本上都有10至20年的制茶经验。据平兴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平兴镇共有8家手工制茶家庭作坊,预计2022年生产“明前茶”约80吨。(唐诗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