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沙湾:农资储备充足 春耕保障给力

2022-03-05 14:28: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懿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看春耕,随着各地春耕备耕工作进入关键期,农资供应和保障俨然成为产业发展的“重头戏”。为满足春耕农业生产需求,乐山市沙湾区采取多种措施确保春耕生产农资供应,并通过拓展配送服务,打通农资运销的“最后一公里”,有力保障了全区春耕春种工作顺利开展。

这段时间,在沙湾区葫芦镇梁村的柑橘基地里,一派繁忙景象,果农们正在抓紧新一年的果树管护工作。但与过去不同的是,今年果农们所需的农药、化肥等农用物资,都由当地农资供应商送到田间地头,并派出专业技术人员现场指导果农们科学管护。“在我们的滴水线以外施肥,只能施在果树周围的一圈,施完肥以后记到一定要盖土。”农技人员朱致雄一边指导果农一边介绍道,春季是用肥比较重要的一个季节,很多农户在使用肥料上,技术性不强,造成浪费等一系列问题。我们现在不仅给他们提供农资送门服务,还提供技术服务,包括日常管护和施肥技术以及植保等一系列服务。

当前正值备耕保生产的关键时期,为切实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入春以来,沙湾区农业部门早早备足了春耕生产所需的化肥、种子、农药等物资,并充分发挥城区农资经销商和各镇农资供应网点的作用,通过农资运销“最后一公里”服务,让农民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上农用物资。前不久,踏水镇黄坝村的水稻种植大户罗洪清,在集镇一农资销售网点购买了30袋化肥和种子,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工作人员就直接把农资送到了老罗的家门口。“原来购买肥料运输是个大问题,现在直接送到屋门口,节省了不少时间和人力,相当的方便,今年我们只说专心种田就是了。”谈及今年的收成,罗洪清信心十足。

做好春耕、春管工作,农资保障是关键。今年一开年,沙湾区农业部门就主动摸底收集农户和农业经营主体的农资需求,并由各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牵头,开办集化肥、农药、种子等销售于一体的“农资超市”,通过集中采购、统一配送的经营模式,有效解决了广大农户特别是种植大户对农资需求和使用的后顾之忧。与此同时,为了保证市场农资供应不缺货、不断档、不脱销,区农业部门认真分析市场供需情况,准确把握形势变化,及时优化货源结构,积极组织全区农资经销商及时拉运储备农资,确保春耕农资充足供应、服务到位。“从今年开春到现在,我们已经送到农民手中的肥料大概有五六百吨,现在库存还有三百多吨,货源特别充足。”沙湾农资经销商杨长明说。

截至目前,全区共储备各种肥料3000吨、种子125吨、农药80吨,能够有效保障春耕生产需求。“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分析研判市场价格走势,摸清农户的需求,全力做好农资的调运、筹备、供应以及质量监管工作,确保全区春耕期间农资及时足量供应。”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彭政告诉记者,为确保全区广大农民用上放心农资,沙湾区将充分发挥舆论监督和宣传导向作用,利用电视、广播、网络、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宣传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提升农民辨别假冒伪劣种子、化肥、农药的能力及维权意识,同时将成立多支执法检查队伍对全区各农资销售企业和主体进行检查,从源头上把好质量关,严防假冒伪劣种子、化肥和农药等农资流入农民手中。  (吴俊璋 冯丹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