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撒春天的希望

2022-03-02 16:09: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乐山市沙湾区政协服务春耕生产小记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培育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继续支持创建一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要开展农业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提升行动,推进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完善全产业链质量安全追溯体系……”3月2日,乐山市沙湾区政协主席陈为波率区政协相关副主席和委室负责人,深入位于太平镇的中药材现代农业园区,宣讲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并与太平镇有关负责人和乐山市蜀景苑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负责人廖万夫,谋划推动政协系统“助力巩固脱贫、助推乡村振兴”工作。

“做强现代农业支撑,各级支持是关键。今天听了区政协开展的政策宣讲会,咱吃下了做强川佛手中药材产业的定心丸。”廖万夫表示,在中央一号文件的支持和鼓励下,他将立足园区内万亩川佛手,在做大规模、做长链条、提升品质、拓展销路、带动农民增收上下功夫,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抓好春耕生产是夺取全年农业丰收的重要基础,也是助推乡村振兴的关键。”陈为波介绍,今年以来,区政协积极响应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号召,把服务春耕生产作为履职的一项重点,发动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机关干部进村入户、进田到园,广泛开展送政策、送科技、送农资、送信息、送服务“五送”活动,指导并帮助农民做好春耕生产,解决春播春种春管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李子自花授粉坐果率低,在移栽时要考虑配置授粉树。栽植株距因地势、土壤和品种而不同,移栽时,一般打窝按直径1米左右、深度0.8至1米左右来操作……”“在生长期,要将李树的细弱枝、枯黄枝、徒长枝剪掉,以免养分流失,促进快速挂果……”3月1日,在乐山市沙湾区牛石镇利农村的400多亩脆红李基地,区政协组织的3名果树专家,坡上坡下、地头地尾四处奔波,忙着指导村民管护李子树,并指挥挖掘机对密植的李子树进行移植,骑龙山下呈现一幅壮美的春耕画卷……

“家里种了3亩多李子树,往年结出的果子虽然不少,但却果小味酸,卖不上好价钱,原来是吃了没有技术的亏!”听了专家们的讲解,家住骑龙山下的周德志大哥感慨万千,拽着果树专家陈永舟径直往自家的李树林里钻……

2月底,一辆满载水稻种、玉米种和农膜、化肥的农用车从葫芦镇出发,一路喘着粗气,行进1个半小时后,将1000多公斤农资送到了20公里外的四峨山村徐沟坪。撤袋分拣、搬货下车,又忙碌半个多小时,区政协委员、葫芦镇党委书记万里宁终于将满车的农资逐户送到10多户脱贫群众的家中。顾不上休息,万里宁又会同镇上的农技干部向徐沟坪周围的20多户村民宣讲水稻和玉米种植管护技术。“现在的干部就是好!考虑到坪上的留守老人下山购买农资不方便,专程送货上门,还教给我们科学种田技术,我们打心眼地感激!”脱贫户江顺德大爷握着万里宁的手,感谢的话说了一遍又一遍。

“春天播希望,政协来帮忙。”陈为波说,截至目前,区政协已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机关干部,到农村宣传乡村振兴政策20多场次,指导和帮助村民育种500多亩,管护果树和小春作物2000多亩,运送农资2万多公斤。下一步,区政协将强化“五送”活动,竭尽所能为群众排忧解难,助推大春生产全面夺取丰收。(叶启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