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研:根植文化沃土 古韵千佛展新姿

2022-03-02 09:13:48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近年来,井研县千佛镇围绕核心区域,打造文旅融合新名片,逐渐形成梅家湾台柚区—雷畅故居—千佛古街—千佛寺乡村文化休闲旅游环线,展现千佛国学古风、佛学古韵、美食文化以及古镇精髓,使游客可以沿途赏美景、品名柚、沐国风、游古街、尝美食、观古寺,开创了一条“以文化育产业”的文化强镇发展道路。日前,千佛镇被评为四川省首批省级乡村文化振兴样板镇。

活态传承古村落展新颜

千佛镇区位优势优越,国学文化氛围厚重,雷畅故居、雷氏宗祠、千佛古街、千佛寺、梅家湾台柚,无一不是千佛镇在历史长河中留下来的璀璨明珠。

雷畅故居位于千佛镇民建村,建于清乾隆年间,是川西南地区规模最大、布局最典型、保存最完整的一座民居。走进雷畅故居四进四合院,一一品味布局严谨的穿斗式结构建筑,木石雕刻精美的柱、础、斗拱、横梁、门窗等,建造工艺令人惊叹,犹如行走明清年间。

雷氏宗祠与雷畅故居毗邻,是明洪武年间一支雷姓移民从湖广迁徒入川,定居井研县后建造的宗族祠堂,占地近1000平方米。大门青砖层叠,威严屹立,气势恢弘,整个建筑包括天井、大厅、戏台等,皆保存着古韵原貌,是川西不可多得的民间宗祠“活标本”。

从雷畅故居出来,沿着茫溪河顺流而下,便是千佛古街,典型的青瓦川西民居,因盐而兴、沿河而建,呈带状排列,临河面多为吊脚楼,从河对面看去,因势成景,别有一番风味。

……

古迹古建是历史的见证者。近年来,千佛镇以打造雷畅故居为契机,弘扬优秀国学文化,在雷畅故居内设农耕文化展厅;以保护雷氏宗祠为契机,传承优良家风家训;以维修千佛古街为契机,原生态对千佛古街进行维修,适度宣传“茶马有古道盐兴而聚之”的千佛古街,让群众了解千佛的历史底蕴;以开发柚子衍生产品为契机,复兴“台柚文化”,从2019年起举办台柚采摘节,同时开发柚子衍生产品蜂蜜柚子茶、柚子酒,累计吸引游客2万余人。

古建的重生、文化的唤醒,也为民建村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带来全新的“解题思路”。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2021年千佛镇投入资金500万元用于民建村黑化道路、修建文化广场、风貌塑造、景点打造等。如今的民建村,一幢幢粉墙黛瓦的民居,尽显幸福;家家户户墙上的古韵墙画,传承着国学与历史文化。经过风貌塑造等项目实施和农户自行修建的民建村民居群落,与雷畅故居、千佛古街交相辉映,基本形成川西特色风格的村落民居群。

凝聚文明力量文化活动风生水起

日前,千佛小学组织校内师生沿千佛镇“最美古村落”建设路线开展“五清”活动,开启特殊的研学之旅。在千佛镇民建村文化广场,老师向学生讲述了“台柚”动人的历史故事以及民建村的发展历程。沿着千佛镇“最美古村落”建设路线,师生们打扫着沿线上的环境卫生。来到雷氏民居,讲解员详细地给学生们讲解了民居的历史。

为挖掘国学文化内涵,千佛镇组织民间文化爱好者,深挖“九子十翰林”“师傅凿千佛、徒弟修大佛”“梅家湾村台柚”等民间故事10余个,为打造国学文化小镇奠定基础。

此外,为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优势,千佛镇依托研溪湿地公园公共文化服务优势,为井研县内外游客提供优质公共文化服务。其中,2019年2月起播放音乐喷泉182场,累计观众54.6万人次;2019年5月起,组织“研为百姓”大舞台特色文艺汇演30场,累计观众6万人次;2020年9月起,开放廖平经学堂,传承国学经典,累计参观人员1.5万人次。

文化赋能

乡村旅游展蓝图

依托雷畅故居、千佛寺、民建村古村落、梅家湾村台柚环线历史文化遗迹,千佛镇高标准编制文旅规划,打造乡村文化休闲旅游线路。

沿线有美景。按照3A级景区标准,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工程。目前,已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用于打造绿化景观、修复历史遗迹等。

沿途有文化。深挖千佛寺、雷畅故居等历史文化资源,挖掘出“九子十翰林”等民间故事10余个;培育文化服务队,编排表演三句半《还是我的千佛好》等文化进村节目。

沿途有美食。依托乡村振兴项目,计划打造集美食美酒、文化创意和康养休闲相融合的乡村田园旅游综合体项目,培育老豆花、古街油炸串串、网红烧烤等特色美食,打造旅游美食路线。(宋宇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