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通桥:百日攻坚开新局 绿色硅谷“开门红”

2022-02-28 09:51: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百日攻坚开新局,铆足虎劲勇争先。

今年以来,五通桥区锚定建设“中国绿色硅谷”核心区使命,紧扣“重大产业项目攻坚年”经济工作主题,实施“百日攻坚行动”,围绕建设绿色大硅谷、美丽小西湖、幸福五通桥三大行动方案,开展重点攻坚,推动乐山“中国绿色硅谷”建设再启新程。

生产与项目建设两手抓

一年之计在于春,撸起袖子加油干。新年伊始,五通桥新型工业基地内,各企业生产活动及项目建设齐头并进,一片繁忙景象。

“虎年春节假期,大家仍在奋斗。永祥、协鑫、晶科等企业的数万名工作人员坚守在生产或建设一线,为建设乐山‘中国绿色硅谷’贡献自己的力量。”五通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乐山高新区五通桥基地管委会党工委书记王平介绍。

“目前,永祥股份乐山基地已形成11.1万吨高纯晶硅产能,成为全球首个产能超10万吨的高纯晶硅生产基地。”四川永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斌介绍,今年永祥股份实现了“开门红”,各子公司实现满产满销;做到安全和生产两手抓、两手硬,乐山基地1月营收超20亿元,同比增长4倍左右。“我们将继续发挥晶硅光伏龙头企业的带头示范作用,在安全生产、技术突破、项目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

去年引进的乐山京运通一期项目12GW单晶拉棒、切方项目投资40亿元,目前主体单晶车间1000余台设备已安装完成,其中500余台设备已投入生产。“我们一边完成生产订单,一边进行后续产能建设。”乐山京运通常务副总经理张鹏介绍,该公司二期项目22GW单晶拉棒、切片项目拟于今年6月开工建设,建成达产后有利于完善乐山市“硅片—切片—电池—组件—系统集成”光伏产业链条。

在四川晶科能源,一二三期项目齐头并进,已形成了年产20GW单晶硅拉棒生产能力。乐山晶科切片一期安装40余台切片机,形成了5GW的切片生产能力,处于试生产阶段。目前,该公司正在进行四期单晶拉棒、切方项目和切片一期第二个5GW生产线上马的评估和筹备。

2021年引进的乐山高测光伏大硅片研发和智能制造示范基地(一期)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当年盈利。“‘十四五’期间,乐山高测将继续立足于乐山,专注、扩大硅片业务。”青岛高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秀涛介绍说,目前,二期20GW大硅片及其配套项目已经签约,第一阶段投资额5亿元的12GW机加+6GW大硅片及配套项目正在建设。第一阶段项目满产后,将具备年加工12GW单晶硅毛棒及6GW(6亿片)单晶硅切片生产线的生产能力,年工业产值50亿元。

在乐山协鑫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一期10万吨颗粒硅项目建设现场,结构施工、设备安装工作正在进行,预计2022年底可实现竣工达产。

乘势而上“百日攻坚”

“晶硅光伏产业作为推动能源转型和实现双碳目标的主力军,迎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期。”王平介绍,五通桥区抢抓发展机遇,坚定实施发展晶硅光伏产业“头号工程”,加快建设“中国绿色硅谷”核心区,力争2022年全区晶硅光伏产业产值规模突破700亿元,2025年全区晶硅光伏产业产值规模超1500亿元。

高目标需要匹配更高能级的产业园区。今年以来,五通桥区筑实产业平台,坚持高起点建设现代产业园区。“力争2022年创建为省级经济开发区,2023年建成省级化工园区,2025年建成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王平表示,五通桥区正在大力实施晶硅光伏重大项目建设第一轮“百日攻坚行动”,严格落实看板管理和“红黑榜”制度,按照谋划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的节奏梯次推进。

持续发力,收尾老项目。五通桥新型工业基地固废堆场已建成投用;工业供水厂一期进入调试阶段;工业污水处理厂一期将于3月底具备处理能力;北二路(一期)已于春节前完成沥青混凝土底层铺筑;云台山、青龙2座110KV变电站已竣工投运,可满足京运通一期、晶科等产业项目用电需求;红云220KV变电站已完成工程量60%,将于4月底竣工投运。

乘势而上,开工新项目。五通桥新型工业基地已实质性开工南三路、北一路、北二路(二期)、西二路及龙翔路扩建5条园区道路;红豆、楠木湾2座110KV变电站及大观楼220KV变电站正开展桩基建设,预计4月底建成投运,为协鑫10万吨颗粒硅等项目投产提供有力保障。

与此同时,五通桥区积极推进40平方公里的园区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规编制,同步开展园区道路及公共绿地景观提升设计工作。污水处理厂二期、供水厂二期、园区服务中心、危化品停车场等项目正加紧开展前期工作。

为建立健全园区企业梯度培育体系,五通桥区紧盯电池片、组件等产业链下游环节开展精准招商,加速贯通晶硅光伏全产业链条,努力形成上中下游适配协调的产业集群。通过完善晶硅光伏产业发展支持政策,吸引行业头部企业来乐投资。优化营商环境、健全工作机制,让在乐企业项目快速落地成型。

勇立潮头谱新篇,奋楫扬帆再起航。面向未来,五通桥区只争朝夕、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积极推动以晶硅光伏产业为重点的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让千亿产业集群蓝图加快变为美好现实。(张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