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湾区:“践行十爱”有妙招

2022-02-28 09:32: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践行人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乐山、爱自然、爱家庭、爱学习、爱劳动、爱健康、爱人生的“十爱”理念,沙湾区积极开展“践行十爱·德耀嘉州”系列活动,在全区有力营造了团结、互助、文明、和谐的良好社会氛围。

系列活动内容“多”

2021年,沙湾区委组织部,铜河街道党工委、观峨社区党委联合举办以“践行十爱·德耀嘉州”为主题的沙湾区第二届沫若友邻节暨“十大美食排档”颁奖活动。

活动现场,24家沙湾本土餐饮商家搭建美食分享展台,邀请市民品尝烧烤小黄鱼、蛋烘糕、飘香土豆、钵钵鸡、油炸串串等沙湾特色美食。市民用提前领取到的“大拇指”贴纸,为自己喜爱的美食商家点赞,助力商家赢得“十大美食排档”称号。

热闹的活动不仅尽显美食魅力,更能感受邻里温暖,让“践行十爱”同基层治理紧密结合。

在全面铺开“践行十爱·德耀嘉州”系列活动的进程中,沙湾区先后组织召开专题会2次、工作推进会1次,审议了各镇(街道)活动方案,确定了“一镇一特色”的工作思路,累计开展形式多样的“践行十爱·德耀嘉州”活动30余场次,创作各类宣传墙绘10余幅。同时,沙湾区委宣传部和区融媒体中心还牵头创作了沙画版“践行十爱·德耀嘉州”文艺作品“郭小沫邀您一起‘践行十爱’”,开设“践行十爱·德耀嘉州”专栏,常态化开展宣传活动50余次。

文艺宣传方式“新”

“践行十爱我率先,德耀嘉州大家来。具体十爱有哪些?听我摆……社会主义真是好,建党百年绩辉煌。德耀嘉州我践行!我践行!”伴随着富有节奏的锣鼓声,沙湾区葫芦镇祝村“别样红”文艺宣传队的三句半表演在沙湾区广泛唱响。演员原汁原味的沙湾话、引人注目的表现力,不仅接地气、朗朗上口,还充满观赏性。

记者了解到,葫芦镇祝村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近几年来,村里的“别样红”文艺宣传队创新宣传方式,将村规民约和中心工作融入三句半表演,用群众喜欢听、听得懂的方式传递正能量、弘扬文明新风,被誉为沙湾“新说唱”。

为深入开展“践行十爱·德耀嘉州”活动,沙湾区依托葫芦镇祝村三句半表演这一优秀基层文化品牌,原创编写了以“十爱”理念为主题的唱词。下一步,该区将继续深挖本地文化资源,结合文明城市创建,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宣传,让“践行十爱”成为全区人民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为全面建设生态更优、发展更好、生活更幸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沙湾,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表扬先进目标“实”

在2022年沙湾区“践行十爱·德耀嘉州——第八届感动沙湾人和事”颁奖典礼暨新春团拜会上,对“践行十爱·德耀嘉州——第八届感动沙湾人和事”十大人物进行了表彰,进一步弘扬了社会正气。

“践行十爱·德耀嘉州——第八届感动沙湾人和事”评选表扬设10个名额,评选范围包括沙湾居民及长期在沙湾学习、工作、创业、居住的非沙湾籍人士。“用身边人讲好身边事,用身边事激励身边人。”“荣誉即认可,让我们践行‘十爱’理念的方向更明晰、目标更实在。”……不少观看了该活动的沙湾干部群众纷纷表示,此次活动体现了全区人民深入落实“十爱”理念的举措和成效,得到大家一致好评。

据悉,目前,由沙湾区委宣传部和区融媒体中心制作的10个“践行十爱·德耀嘉州”代表人物宣传短视频,正通过宣传专栏、全媒体等平台大力展播,掀起学习沙湾“十大感动人物”先进事迹,积极践行“十爱”的新高潮。(杨心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