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湾区纪委监委:向问题“叫板” 让群众“叫好”

2022-02-23 15:38: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道路已经修补好了,现在我们走路方便多了,我很满意……”近日,在接听到关于反映诉求解决情况的回访电话时,沙湾区沙湾镇王田村村民罗利在电话那头止不住的说着满意。

同样接听到回访电话的福禄镇燕子坎村村民王茂旭,也点赞道:“路灯安上了,村里一口气安装了160盏,村民们都不怕走‘夜路’了。”

……

纪检干部实地了解群众反映强烈问题

问题都解决了,群众才能满意。“满意”是沙湾区纪委监委一直以来的工作主基调。今年以来,沙湾区纪委监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目标瞄准基层,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全区组织开展“五个一”走亲解忧连心主题活动,通过召开一场坝坝会、一轮“纪检赶场接访日”、进行一次入户走访、回应一次群众诉求、一轮调研督导,推动解决群众关切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

“福禄镇燕子坎村党群服务中心附近村道未安装路灯,村民夜间出行存在安全隐患。”

“某公司在道路扩建施工时造成王田村道路损坏,至今未修复,影响群众出行。”

“太平镇罗一村1、2组组道较窄,来往车辆较多,安全隐患大。”

……

一个个问题陆陆续续被收集起来。对此,该区纪委监委分类施策,针对镇村层面可以解决的问题则反馈回相应镇村,同步将镇村层面无法解决的问题“筛选”出来,以“点球”形式,逐一交办至区级相关职能部门,推动实施“点题整治”行动。

督查组入户调研督导群众反映诉求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问题”整改如何?治理效果如何?为防止“蒙混过关”,沙湾区纪委监委一边通过实地调研督导、电话回访等形式,向反映问题群众了解问题诉求解决解释情况,及群众的满意度认可度,一边则开设线上“回音壁”,对群众问题解决情况进行公开回应,通过群众监督的方式,确保群众诉求真正有效的得到解决。

“群众叫‘好’才是真的好,我们通过多种方式收集解决回应群众诉求,目的就是为了让全区广大群众深切感受到‘有处说、有理讲、有人管’,用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沙湾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杨建春道出开展“五个一”主题活动的初衷。

群众关心什么、反映什么,党委政府就抓住什么、解决什么。一年来,沙湾区累计召开“百姓评政”坝坝会1200余场次,走访群众8.6万余人次,收集回应群众诉求建议1300余个,用“看得见”的方式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苟思聪 张佳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