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高新区:“红·领·带”党建启动高质量发展“红色引擎”

2022-02-21 17:11: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懿

2月21日,乐山高新区龙头上的“红·领·带”提质行动暨创新驱动联盟启动仪式之“党建领航 聚力发展”企业家座谈会在当地举行。

党建引领聚合力 创新驱动促发展

近年来,乐山高新区紧紧围绕市委“345”、党工委“135”工作思路,以全市组织工作“十大行动”、嘉州党建“微创新”五大行动为引领,对标全市组织系统“四区”建设,持续深化延续“红·领·带”高新行动,开展龙头上的“红·领·带”1451行动计划,即牢牢把握“实施红领带高新行动,打造创新发展示范区”工作主线,项目化构建“高新科创城战区、江心岛智慧文旅战区、至乐山数字康养休闲战区、西组团产业融合战区”四区党建共同体,推进“领航、强垒、壮骨、聚才、先锋”五大工程,做实擦亮“红·领·带”高新党建品牌。

“创新驱动联盟”作为“高新科创城战区”的核心战法,是由乐山高新区党工委召集,依托乐山中科创新育成中心、民建高新支部、民盟高新区支部、进出口商会等载体将园区内“两新”组织汇集起来,共同创建的社会组织。下一步,联盟成员将实施“联盟统筹”“红色引领”“资源聚集”“能力提升”四大行动,进一步增强成员单位交流协作,拓展对外合作领域,构建“党建+统战+议事”的共同体,实现资源共享、服务企业、共谋发展,成为高新区乃至乐山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五星企业”授牌

乐山高新区将积极发挥“创新驱动联盟”凝聚力、带动力,结合“高新科创城战区、江心岛智慧文旅战区、至乐山数字康养休闲战区、西组团产业融合战区”四区功能布局,开展政企村社党建联建联治,组建“机关+企业+村(社区)”片区综合党委,通过区级领导挂联加强指导、区级部门深入牵线搭桥、镇村(社区)主动谋划思考、园区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职责,形成党建引领“区镇服务企业发展”“政企助推乡村振兴”的双向机制。同时,出台高新区人才引育政策,依托科技服务大市场建设高新区人才之家,加大对区内高端人才的宣传展示力度,依托产业平台加速人才集聚,争创全省首个国家级文化旅游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形成党建引领创新和人才发展的合力,共同助推乐山高新区高质量建设创新发展示范区。

党建领航 开启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在“党建领航 聚力发展”企业家座谈会上,区内29家企业代表、党委书记、党建干事等围绕企业发展、党建工作开展、两新组织自身发展、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

近年来,乐山高新区持续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全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水平逐步提升。2021年,乐山高新区营业收入突破1370亿元、增长13.6%。乐山高新区核心区营业收入突破400亿元、增长33.6%,高新技术产业营业收入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63%,招商引资签约148.2亿元,奋力实现了十四五“开门红”。

联盟理事长、副理事长单位授牌

2022年作为“十四五”规划的承上启下之年,乐山高新区紧扣市委、市政府“重大产业项目攻坚年”工作要求,按照“135”工作思路,将实施“两高战略”作为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强力推进。一是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二是不断壮大高新技术产业。力争到“十四五”末,实现经济总量翻一番、营业收入翻两番、国家高新区综合排位进入全国上半区。

创新驱动联盟作为凝聚了优质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优质社团组织等核心竞争力资源的优质平台,下一步,将研究实现“两高战略”,研究如何通过支持高新技术企业优质壮大高新技术产业,研究推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计划。作为联盟成员企业,不仅要创造利益,还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充分发挥非公有制企业机制灵活、资金雄厚的优势,通过挂联帮扶村(社区)的方式,提升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农村农业产业结构,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

企业家交流发言

乐山高新区将以创新驱动联盟为载体,与企业同心同向、凝心聚力、共谋发展,力争每年成功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年度增长率保持在10%以上。每年新增科技平台5个以上,鼓励校企和联盟成员联合开展共性技术项目3个以上,实施各类科技项目10件以上。每年推动联盟成员对外开展各类商业合作不低于10项。力争“十四五”末高新技术企业突破80家以上,增长130%;培育高成长企业3户以上,新增上市企业2户以上,奋力打造创新发展示范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