犍为春茶产销两旺

2021-03-10 10:04:41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阳光明媚,茶园吐新。近日,记者在犍为县寿保镇旺家村看到,成片的茶园里,采茶工忙着采摘明前茶。

来自犍为县罗城镇大石村的采茶工邱方英从农历正月初二就开始到旺家村采茶。她告诉记者:“我住在茶园老板家采茶,最多一天采摘12斤、挣200多元,今年春节期间我们响应号召不聚会、不走亲戚,就出来采摘茶叶挣钱。”

记者了解到,像邱方英一样,春节期间加入采茶队伍的人还有很多,他们大多是茶园所在地及周边地区的村民。

“旺家村一共有5000多亩茶园,全村茶叶的总收入每年在3000万元以上。今年由于气温回暖早,从2月3日就开始采摘。”旺家村党支部书记、主任袁志昂介绍道:“目前,平均每天在旺家村采茶叶的人员达500人以上,采摘一斤鲜叶的工价为15元至21元不等,每人每天的劳务收入最多可达200多元。”

与此同时,茶叶加工企业也纷纷抢抓时间进行鲜叶收购、加工生产与干茶销售。与旺家村相邻的犍为县风雅竹茶厂,制茶工人们加班加点地生产。老板娘胡淑芳介绍:“我们厂从2月8日开始加工春茶,一天加工量达2000公斤,销售情况很好。”

据了解,犍为县全县茶叶基地面积26.5万亩,其中投产茶园面积24.6万亩。截至记者采访时,今年该县已有15家茶叶初制加工企业复工生产,春茶产量达430吨,产值达2.63亿元;投产茶园日均用工3万余人,采摘鲜叶2000余吨,鲜叶产值达2.72亿元。(张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