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干部眼中的师玉容 “安坪是她的第二个家”

2021-03-04 09:22:23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老雷,明天招聘会都安排好了吧?”1月25日,沐川县高笋乡党委书记师玉容一见到高笋乡安坪村党支部书记雷文明就急着询问第二天招聘会的准备情况。

“放心吧,老师!”雷文明亲切地回答。“老师”是安坪村村干部对师玉容的称呼,也是雷文明带头喊起来的。如今,村民们也都爱叫她“老师”。

起初,雷文明对这个城里来的女干部还有些“不待见”。师玉容提出去村民家走访,雷文明故意带她走荒路,“想试试她是不是能干事的人。”

雷文明没想到,在又湿又滑的泥地里,师玉容走得比他还快,而且愣是这样跑了一个月,脚上打起了泡也没吭声。雷文明心想,这个女娃不娇气,能干事。

2016年,安坪村启动新村聚居点建设。作为当时沐川县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安坪村被看作全县的“样板”。雷文明告诉记者,为了确保贫困户按期入住新房,师玉容马不停蹄地投入聚居点建设,带着村干部们想规划、做设计、抓实施。“她经常熬到第二天凌晨,村民都起床赶场卖菜了,她才回去休息一会儿,不久又按着上班时间赶回来,为的是不耽误白天的工作。”2017年春节前,聚居点如期建成。村民搬家那天,雷文明打心底里佩服了,“这女娃是真的能干。”

2017年是沐川县脱贫摘帽的关键期,师玉容常常两、三周回一次家。好几次,她刚把车子启动准备回家,却又因为临时的工作安排留在了村上。这让读初三的女儿十分不理解。那阵子,女儿成绩一度下滑,甚至将她的微信拉进了黑名单。

“为这事,老师不知道悄悄哭了多少次,作为安坪村一员,我感谢她的付出,也真的为她痛心。”雷文明说。为了让孩子理解师玉容,雷文明给师玉容的女儿寄去一封手写信,信中介绍了师玉容的工作和安坪村的变化。不仅如此,他还邀请师玉容的女儿假期到安坪村来看看。在走访安坪村的过程中,女儿逐渐理解了师玉容的工作。

“安坪是她的第二个家。”安坪村村委会主任王成友说:“老师把安坪当作第二个家,我们把她当作妹妹。”在师玉容担任安坪村“第一书记”的3年多里,她和雷文明、王成友在工作上积极“打配合”。“老师搞规划设计,老雷搞支部建设,我就负责抓落实。”在王成友看来,他们三人既是搭档也像兄妹。

“一个女娃离家在外工作不容易。逢年过节,她要是赶不回去,我们也会邀请她的丈夫和女儿来村里过节聚一聚。”王成友说。

2018年,听说师玉容即将结束帮扶工作回到原单位上班,雷文明思前想后给师玉容单位领导打电话,申请让她留下来继续帮助安坪村脱贫奔康。“当时真以为要回去了,我和老师还哭了一场。”雷文明说,“安坪村来了这么一位好干部,我们是真的舍不得。”(付小惠 马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