夹江县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又现野生娃娃鱼

2021-01-08 11:53: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我们听见河水边像是有什么动物在动,便去查看,结果发现好像是娃娃鱼……”近日,张志军带着公司员工在夹江县旅游环线进行团建活动,一伙人玩得正高兴时,突然路边小河里的响动引起了他的注意。

他跑过去一看,这条似鱼非鱼的家伙浑身深褐色,通体光滑扁长,长着短短的四肢,约70厘米长,3斤多重。因为不敢确定这条长脚的怪鱼到底是什么,不敢擅自处理。

随后,他们把它护送到夹江县自然资源局,经工作人员鉴定,这是一条野生大鲵,也就是平时大家所说的娃娃鱼。它体表无外伤,具备即刻放归野外条件,大家随即将这条娃娃鱼放归了自然。

张志军说,“他只在小时候见过野生娃娃鱼,娃娃鱼是国家的二级保护动物,它既然出现了,说明我们夹江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生态环境需要所有人共同爱护,这样我们的家乡才会越来越美好。”

从2018年夹江县就陆续发现野生娃娃鱼的踪影。据了解,娃娃鱼对水质、温度等环境要求非常高,被称为生态环境活的“晴雨表”。娃娃鱼的频繁现身,说明咱们夹江的水环境越来越好。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更“有实”的关键之年。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的决策部署,各级河(湖)长认真履职,组织开展“清河、护岸、净水、保水”四项行动,治理河道89.5千米,建成行走青衣江文旅公园和龙腾湖湿地公园等生态廊道。青衣江夹江段20年来未新建1家企业,未新增1个排污口,河(湖)系统治理成效明显,青衣江水质长期保持II类及以上,已成为全市最重要的饮用水源地;县域内水质保持Ⅲ类及以上的河流有14条,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

夹江县河长制办公室工作人员旦旭平说,下一步,将继续推进“清河、护岸、净水、保水”四项行动。通过对乱倒垃圾、侵占河道和非法采砂等突出问题进行清理整治,改善河湖环境质量;加强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清理整治侵占破坏岸线行为,恢复河湖水域岸线生态功能;严查乱排污排,通过开展各类水体污染整治行动,综合治理水环境;开展保护河(湖)的行动,保护水资源、水环境,保障饮用水源安全,提高用水效率,确保破坏水资源、水环境的行为不再发生。通过以上措施,确保全县河湖水质稳步提升,实现河湖畅通,水清岸绿的目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