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沙湾区纪委监委:千访百“企”护航营商环境

2020-12-08 11:21: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历时337天,一颗像鹅蛋一样的‘大渡河奇石’——星辰石经过打磨,在沙湾这片土地上逐渐成型,屹立在峨眉山下,大渡河旁,成为沙湾区又一地标性建筑。”

“德胜集团与攀钢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钒钛产业生态圈,掀开民企和央企合作发展新篇章。”

一片热闹的景象正在位于大渡河畔的沙湾区呈现出来,这片勃勃生机的背后有这么一群人用“脚步”在护航。

作为乐山市内的一大工业重镇,沙湾区境内企业众多,大到德胜钒钛有限公司,小到农民专业合作社,林林总总。新冠疫情发生以来,资金紧缺、原材料紧缺、物流不畅、运输受限等等多方面问题。面临这一现状,沙湾区纪委监委立足实际,结合省纪委出台的《十八条措施》,一场“纪检干部访百企”活动在全区铺开,旨在为企业排忧解难,护航民营经济发展。

区纪委监委督查组上门走访企业,了解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

下沉式监督“汇”声

“你好,胡姐,我是沙湾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想来了解一下企业发展情况和遇到的难题。”

刚开始热情的胡姐,一听说是来收集问题的,便推脱起来,“我们这里暂时没有问题,干部作风都很好,不存在什么问题。”胡姐信誓旦旦的说道。

走访第一天,作为督查组一员的游淼然就“碰壁”了。这样的场面不止个例,分赴各企业的督查组成员们吃了不少“闭门羹”,一大难题摆在了沙湾区纪委监委面前,僵局就这样来了。

如何打消企业顾虑,一次不行,去两次,两次不行去三次……沙湾区纪检干部当起了“老黄牛”,用实际行动实现了“破冰”:从“热茶”到“冷茶”,从“拉家常”到“称哥们”, “真心”换来企业“信心”,沟通渐渐熟络起来,涉及沙湾区境内企业共60余个问题得以迅速收集起来。

“从进驻到投产,问题肯定或多或少都有一点,当初乍一听到是纪委的,第一反应就是怕把事情弄‘复杂’了。”说到刚开始的避而不谈,罡辰不锈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笑谈道。

区纪委监委督查组上门走访企业,了解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

嵌入式监督“解”忧

“我们针对收集的问题进行研判分析,发现很多企业反映的问题职能部门不是不管,而是涉及职能部门太多,部门与部门间推诿扯皮,造成‘九龙治水’现象。”沙湾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卢成介绍道。

找问题、收集问题,最终是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针对走访形成的问题清单,该区纪委监委突出问题导向,聚焦民营经济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逐一析因谋策,从具体环节抓起、从具体问题解决起,点球式发单,督促职能部门解决企业难题,割毒瘤、治顽疾,杜绝“九龙治水”现象再次发生。

在一次次走访中,一份份整改清单、督办单发了出去,一个个企业问题得以解决,一项项政策“红利”充分释放。截至目前,该区纪委监委已走访企业110余家,查纠问题62个,问责2人。

“从去年底接手破产企业到现在正常投产,我们公司能在短短大半年时间里完成设备检修、调试和升级,除了我们自身的努力,还与我区各相关部门的支持、配合密不可分。”四川罡宸不锈钢公司总经理助理胡静说道。“尤其是在我们前期办证方面,还包括要素的协调这些,因为涉及到原公司资产转移到现有的罡宸公司上面,还有我们的一些证照的过户手续这些方面的,比如我们排污许可证的办理,比如我们取水许可证的办理,地方党委政府都给了很大的支持。”

 

跟踪式监督“惠”商

“‘高诊’才能无忧,我们开展此次活动,就是为了把脉企业发展‘症结’,打破企业发展桎梏。只有构筑健全完善的制度链,才能设置监督管理“预警器”、注入企业发展的“强心剂”、增添持续有效“内动力”,切实为民营经济发展保驾护航。”沙湾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赵小舟说道。

在“打板子”的同时,该区纪委监委认真研究剖析问题的根源,逐个排除“病灶”,做到问责一次、整治一片、规范一域。根据问题清单,区纪委监委会同多个职能部门进行会商研究,为企业“量身定制”推出知识产权、融资、品牌、党建、维权等6大服务包,全面提升服务效能。在沙湾区营商工作推进会上,首批40名干部正式对口挂联企业,按照“一人挂一企”原则,落实“一企施一策”,开展“量体裁衣”式个性化定制服务,实现“企业下单,干部上门”,开启了该区职能部门“定制服务”企业的新模式。

区市场监管局向企业负责人发放定制服务包工作牌

今年7月,罡宸公司顺利生产出第一块不锈钢钢坯,板型良好,罡宸复产翻开新的一页;今年8月,沙湾区与重庆市沙坪坝区正式签订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文化旅游产业合作框架协议》;今年9月,沫若戏剧小镇正式开门迎客,成为乐山新晋网红打卡地,加快融入成渝经济圈新引擎……

罡辰不锈钢投产后生产的第一块不锈钢卷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一出“双城记”正在大渡河畔边的沫水小城唱响……(苟思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