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凤村:产业扶贫激活“源头活水”

2020-11-27 09:27:25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产业兴,则农村兴;产业旺,则农民富。不管是脱贫攻坚,还是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和产业兴旺都是重点,是脱贫奔康的基础和关键所在。”自2015年对口帮扶峨边彝族自治县新场乡新凤村以来,乐山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一直坚持产业带动,通过大户引领示范、村民参与的方式,实施产业扶贫,不但改写了村里“无集体经济”的历史,更激活了产业这个“源头活水”,让新凤村贫困发生率从识别时的21.1%下降到0,村民正逐步迈上奔康路。

藤椒种植种下了“集体经济”

新凤村隶属新场乡,地处峨边彝族自治县北大门。全村共6个组,272户985人,主要经济收入为种植、养殖、餐饮业、外出务工等。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68户、208人,为省定贫困村。

转折发生在2015年。这一年,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和新凤村成了“亲戚”,该所食品化工检验中心主任吴蔚成了新凤村“第一书记”。当时村里路烂、缺水、电贵,没有集体经济,村民都是各干各,基本上留不住年轻人……驻村不久,吴蔚就把村情摸透。

“给钱给物输血式扶贫不能长久,村民的发展核心还是要靠产业脱贫。”在村里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的问题逐步得到解决后,新凤村集体经济发展被提上了重要议事日程。

没有好的方向和经验,就先解决眼前问题。村里的土鸡、土鸡蛋成了吴蔚和其他扶贫帮扶干部的“试验品”:城里人喜欢吃土鸡、土鸡蛋,吴蔚他们就从村里农户手中收购转卖。靠着一元、两元、十元的收入,新凤村逐渐有了集体经济雏形。

2015年底,帮扶干部们在考察了藤椒种植后,专门召集村民开会,咨询大家对村里发展藤椒种植的意见。

在解决了土壤是否适合种植和销路问题后,村民对藤椒种植表示了认可。由于村民种植积极性较高,全村藤椒种植面积很快就达到了1000亩。

为更好地引领示范,村委会还专门流转了其中240余亩为集体管理试点,提供当地的种植标准和技术参照。而这也成为了新凤村首个集体经济实体,改写了村里多年来无集体经济的历史。

“扶贫兔”连通了致富路

2018年,经过长时间的努力,由市市场监管局、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共同帮扶的又一个产业项目肉兔养殖正式落户新凤村二组。

据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李建忠介绍,“扶贫兔”项目采取“大户带头、能人引路、村民参与”帮扶模式,引进峨眉山市一家养兔大户进行投资,村集体参股、村民全体受益。既解决了养兔过程中的技术、销售等难题,又降低了风险,更让村集体、贫困户、非贫困户都能受益,为以后全村的发展奠定基础。

目前“扶贫兔”总共有8个养殖棚,全年出栏10万只左右肉兔。项目采取保底分红和按股分红两种方式,即在投资回本之前,养兔大户按照村集体入股资金的6%派发保底分红;投资回本之后,按照入股比例进行分红。

时任新凤村“第一书记”雷连伟把账算得很清楚:按照养兔大户投资了97万元,占股55%,新凤村投资80万元,占股45%计算,回本前新凤村每年可以分到4.8万元;回本后新凤村每年能够分红25-30万元,而这笔钱又会按照贫困户5成、非贫困户3成、村集体2成的比例进行二次分红。

此外,在村集体养兔产业的辐射带动下,目前村里已有3户贫困户、11户非贫困户自己发展家庭肉兔养殖,农户自己养殖的母兔达到4000余只,超过了集体产业。全村集体和农户总共年出栏可达30万只,成了村民致富增收的重要产业。

帮扶得力,措施对路,2018年新凤村整村退出贫困村序例,2019年全村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村民们迈上了奔康路。(记者 甘国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