夹江新场镇建国村:党建引领 点燃乡村治理“红色引擎”

2020-11-20 10:19: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建国村位于夹江县新场镇东部,幅员面积4.6平方公里,全村主要以茶叶、柑橘等产业为主,2019年集体经济收入31万元。近年来,建国村坚持党建引领,强化村级党组织领导核心,有效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推动村民自治机制不断健全,村级公共服务更加优质,乡风民风更加文明,打造出党群关系融洽、干群关系和谐的乡村治理典范。先后荣获“乐山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县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四好村”等荣誉。

建好一个“主阵地”

近年来,建国村村党支部坚持党建先行,按照“里子”和“面子”相结合的总体思路建强党群服务中心“主阵地”,让基层“面子”更靓、“里子”更实。通过争取上级资金和盘活村闲置资源,升级改建党群服务中心260平方米,按照“一标一旗一徽一廊一墙”打造建国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1000平方米,建成村卫生室、妇女儿童之家、综合服务中心等群众活动场所800平方米;积极融入党建元素打造群众广泛认同的党建“风景”,统一风格设置“三务公开栏”“党建长廊”“精神堡垒”,规范划分便民服务区、办公室、调解室、党员活动室等主要功能区,做到“挂牌上岗”“制度上墙”,真正把党群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成宣传教育、服务联系群众的“红色阵地”,激发党群“共融共建共享共用”的基层党组织发展新动能。

带好一支“红队伍”

村党总支强化对本村党员的教育管理,结合实际制定《建国村党员底线管理办法》,采取“底线扣分”方式,设置曝光台,有效规范约束了党员行为,树立起党员良好形象;坚持“抓住少数,带动多数”理念,牢牢把握党员在村级事务中的模范带动作用,深入推行“1+10”党员联系户工作法,编织起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全覆盖网络。党的十九大代表、村党总支书记董春容带领全村党员“凡事先行”,“疫情防控”党员先行,上门服务、逐户排查,全村防控“零疏漏”;“厕所革命”党员先行,改造厕所329户,实现卫生厕所全覆盖;“四清四拆”党员先行,带动群众清理道路、河道垃圾和杂草10余吨。

办好一批“群众事”

村党总支通过成立“建国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集体果园承包、集体入股分红等方式,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有效途径,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1万元;秉持“集体经济用于集体”理念,回应解决群众诉求,整治电灌站沟渠2.5公里,新建、加宽、亮化道路31公里;投入35万元建成建国村日间照料中心,成立“建国村老年协会”,每月组织开展各类老年文艺活动和政策宣讲2次以上,极大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袁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