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结出“金果子” 果农丰收笑开颜

2020-11-12 11:25: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近段时间,在乐山市沙湾区嘉农镇盐溪口村,600多亩柠檬种植基地里一派丰收的景象,果农们正动作熟练地采摘、挑选、装箱,将黄灿灿的“金果子”包装好运输出去,销往成都、温州等地。

11月11日,在柠檬种植基地里,记者看到绿油油、金灿灿的柠檬长势喜人,一个个饱满圆润的青、黄柠檬压弯了枝头,柠檬的清香扑鼻而来。果农罗玉香告诉记者,目前柠檬已经成熟,开始陆续采摘,而且今年柠檬的收购价达到1块5一斤,效益很可观。

罗玉香在地里边采摘柠檬边开心得合不拢嘴:“今年我们种植的柠檬迎来了一个丰收年,以前我的地拿来种的苞谷 、红苕,每亩地只有几百块钱的收入,现在我跟着村上种柠檬每亩地至少有五千元以上的收入。” 在她旁边忙着采摘的村民张文科接着说道:“在发展产业上,大家只要舍得干,一年还是要多挣七八千元钱。”

别看村民们现在收入可观,在6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芜的林地。据嘉农镇盐溪口村党支部书记徐志雄介绍,盐溪口村是丘陵地区,村两委为了给村民找一条出路,早在2014年就去各地考察,通过考察论证,这里的土地和中国最大的柠檬种植地安岳县基本相同,气候、土壤都适合种植柠檬,所以最后选择了发展柠檬产业。

采访中,徐志雄告诉我们,盐溪口村的柠檬主要种植的品种是尤力克,一年产一季,主要销往成都、温州等地。别看柠檬成熟的青黄不接,没套袋的青柠檬同样也可以卖上一个好价钱。徐志雄拿着一黄一绿两颗柠檬介绍道:“我们现在这黄色的柠檬是成熟了的,成熟柠檬马上就要上市了,直接销售到市场或者进入超市,然后我们这种青色的柠檬,是没有套袋的第二批果子,下一步我们准备把这种青柠檬摘下来做成干片,也可以进入市场销售,这样可以提高每颗柠檬树的附加值,不用丢掉,避免浪费。”

据了解,盐溪口村从2015年引种试种发展柠檬种植,在初见成效后,成立了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2016、2017年,在扶贫产业基金的带动下,吸收建档立卡贫困户100多户200余人参与发展柠檬种植,目前盐溪口村的柠檬种植规模已发展到了600多亩。从去年开始,不仅集体经济实现了脱空有了收益,也为贫困户找到了即脱贫又致富增收的好项目,当地300多户村民也成为了柠檬产业发展的受益者。

据徐志雄介绍,今年的柠檬无论在产量和品质上都有大幅度提升,产量在去年的基础上几乎翻了一倍,下一步准备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销售。通过电商平台、小区团购、零售等方式进行销售,今年预计销售额40万左右。

下一步,盐溪口村将继续发动更多的村民加入“金果子”种植产业,以发展现代农业为主线,以助农增产增收为目标,多措并举着力做大做强柠檬产业。全村计划发展柠檬至一千亩以上,产值要达到五百万元,人均收入增加两千元左右, 把柠檬种植、加工、销售合为一体,让柠檬的产值增值,让农民的收入更高。(欧阳志珏 周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