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口河:用文明之美“点亮”城市之光

2020-10-29 15:28: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环境更加干净整洁、交通秩序日益顺畅、宣传氛围越发浓厚、市民素质明显提高……”在新一轮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金口河区按照《乐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任务细化分解表》,对12个测评项目、29项测评内容、78个测评标准,进行指标细化,制定了《金口河区2020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将任务分解落实到各乡镇、区级各部门,一系列“创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一阵阵 “文明”之风,正拂过金口河大地,让这座小山城变得清朗而明亮。

一幅幅风格清新的水墨画、一幅幅新颖别致的卡通图、一句句令人振奋的文明口号……如今走进金口河的大街小巷,随处可以见一幅幅会说话的“文化墙”。曾经街头老旧的配电箱、外墙一直是金口河区城市环境治理中让人较为头疼的问题,有些配电箱已经生锈破损了,有的老旧外墙被各种各样的小广告占领,实在有碍观瞻。

“创文”工作开展以来,金口河城区公园广场、公交站台、居民社区,市民们发现各处都新增了特色鲜明的以“讲文明树新风”为主要内容的公益宣传牌和文化墙。宣传内容的设计结合金口河山水文化,在色调上更加醒目亮眼、内容上通俗易懂,既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又具有强烈的金口河元素,对市民文明素质的提高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

“生活中我们应该做文明风尚的传播者、文明礼仪的倡导者、文明创建的参与者。”“ 文明始终在我们的口中、在我们的手上、在我们的脚下、在我们的心里。”“面对不文明行为,倘若大家都选择熟视无睹,只会让这些行为不断侵蚀文明的土壤,最终受害的是大家。”六月,金口河区委宣传部的职工干部们围坐在一起,开展了一场“我为创建文明城市做什么”大讨论活动。

据了解,为进一步深化拓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高广大市民对“创文”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金口河区围绕“我为创建文明城市做什么”主题,通过在全区各行各业,不同群体中开展了争做表率、文明有礼、诚信经营、遵规守则、维护公共秩序、爱护市容环境等方面的教育讨论实践活动。

“开展‘大讨论’活动,目的是引导广大市民增强主人翁意识,充分发挥市民在文明城市创建中的主体作用,积极投身到‘创文’工作中来。”金口河区创文办工作人员廖帮英说,通过在全区开展“大讨论”活动,市民们都积极参与到“创文”工作的话题中,进一步增强了大家争当一名文明有礼金口河人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金秋九月,金口河区以“德耀金口河,共圆中国梦”为主题,举行了首届道德模范颁奖典礼,对全区各个行业涌现出来的 10名道德模范和14名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进行了隆重表彰。这些道德模范身上充分体现了热爱祖国、奉献人民的家国情怀,自强不息、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积极进取、崇德向善的高尚情操。

社会发展需要道德模范。当前,金口河正在高质量绿色发展的道路上奋蹄疾驰,不仅仅是要建设经济繁荣的金口河,更要建设文明金口河,而道德模范无疑是传递精神力量的先锋和标兵。金口河区通过德模范评选、表彰和宣传,以道德模范引领辐射作用,作为提高公民道德水平的一个有效途径,大力弘扬美德新风,让文明之风走向千家万户,树立社会新风尚, 提升道德水平、凝聚道德力量,在全区形成了崇德向善、明德唯馨的浓厚氛围。(陈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