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文学:爱好根雕 传授技艺

2020-10-16 09:17:09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在井研县纯复镇,一提起乡村匠人、根雕艺人童文学,人们都会竖起大拇指,夸他是个心灵手巧的人。

童文学今年84岁,青龙村二组村民。他热衷于绘画、乐器演奏,人生充满了美好和乐趣。60岁时,童文学又迷上了根雕,享受到更多精神的愉悦。

顺势而为充分尊重树根的自然形态

日前,记者来到童文学家中,走进他的根雕作品陈列室,一件件制作精美、造型各异的根艺作品,摆满了整个房间。勇猛神勇的哮天犬、秀美端庄的仕女、惟妙惟肖的狮身人面像、笑容可掬的弥勒佛、形态夸张的十八罗汉,栩栩如生,惟妙惟肖。

说起与根雕结缘,童文学毫不避讳地说,1996年退休后,他闲来无事就到乐山逛耍。有一次,在观看展览中,他瞬间被一件根雕作品精湛的刀法、精巧的构思所震撼。从此,便爱上了根雕。

“树根在农村被当柴烧,现在想想好可惜哟!”回到家里,童文学就到山间田野里去找树根。当时的他对根雕不是太懂,但凭着多年的绘画经验,他认为应该找有一定特色造型的树根,才容易做出好的根雕作品。

根雕艺术讲究三分人工,七分天成。童文学告诉记者,必须选择不易龟裂变形、不蛀不朽的木材。从发掘素材到艺术加工,他充分尊重树根的自然形态,对每件作品仔细琢磨、反复推敲,把握树根奇、绝、妙、全的特点,顺势而作,巧妙雕刻。“做根雕全凭想象,每一件根雕作品,都要根据它原有的形态,琢磨它像什么,在脑海里有个概念之后,就修剪掉多余的,雕刻一下,点睛一下,作品就完成了。”童文学说。

机缘巧合创作得意之作《中国魂》

一次机缘巧合,童文学在离家不远的山上看见一堆生长了数百年的红豆树头,他立马想到要搬回家做根雕。于是,他请人帮他挖。没想到露在外面看似不大的树干,根系却出奇发达。整个树根,居然有1吨重,这让童文学喜出望外。于是,他在心里酝酿着一部“大制作”。

经过两年的构思,开始进入创作阶段。他根据树根的脉络,边构思、边完善、边雕刻,历时3年,终于创作完成了他的得意之作《中国魂》。该作品高2.2米,宽1.7米,重约200公斤。《中国魂》根雕作品,以中国地图为形,以九条飞龙紧紧环绕为主题,顺着树根脉络的自然形状,左右两侧完美嵌入中国传统绘画中的二龙戏珠、龙游海底、飞龙在天等题材,雕刻出惟妙惟肖却不失气势磅礴的造型,充分展示中华民族百折不挠的精神。雕刻之精美,构思之精巧,令人叫绝。

该作品一经问世,便引来社会各界的关注。有人曾出500万元购买,童文学没有答应。他的想法很简单,这是可遇不可求的艺术品,他要当作传家宝,让子孙后代受到艺术的熏陶。

寻求爱好者愿悉心传授技艺

24年来,童文学常年与木屑、机器在一起,先后创作了近200件根雕作品。别人都觉得很辛苦,他却在孜孜不倦的艺术创作中,享受到了精神的愉悦。多年的坚守,也让老人的根雕作品不断获得好评,很多人将其作品购买收藏。

如今,他的孙子童蕾林继承了他的根雕艺术,并在此基础上有所创新。童蕾林的根雕,以油画为主题,根雕为画框,完美组合成一幅幅精美的艺术作品,这让童文学最引以为豪。

童文学说,如今他已84岁高龄,愿将自己所学所感,悉心传授给喜欢根雕艺术的创作者。希望在与年轻人的交流碰撞中,迸发更多的灵感,尽情展示根雕之美。(王晓霞 记者 张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