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中区持续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2020-10-13 09:12:14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的提高是城市文明的基础。近年来,市中区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与时俱进,探索创新,扎实推进全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工作机制不断健全,教育网络逐步完善,成长环境普遍优化,实践活动日益丰富,全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水平和文明素养明显提升。

三方联动搭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教育网络

干净整洁的校道一尘不染,装饰精美的文明标语随处可见,师生迎面互相问好……这些文明景象,如今已成为市中区各学校的美丽风景线。

走进市中区各所学校,精心布置的楼道文化、班级文化和寝室文化,让“每一面墙壁说话”,营造出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定期举办读书节、文化节、科技节、体育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学生形成积极向上的良好品质。积极响应“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节水、节电、节粮”的号召,深入开展“三爱三节”活动,推动课程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管理育人。

生动的德育教育,不断引导着学生们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热爱祖国、积极向上、团结友爱、文明礼貌的精神在校园里蔚然成风。

同时,各学校还注重深化家校联动,组织班主任积极开展家访,并结合征文、家长会、访谈等多种形式,引导家长树立良好家风,构建家、校、社区三位一体德育教育网络。

在社会教育方面,市中区推出“幸福e站”“童伴之家”项目,组织童伴妈妈、青年志愿者每周末为未成年学生开展课业辅导、心理陪伴、兴趣培养等,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目前,全区已建成“幸福e站”5所、“童伴之家”6个,常态化服务留守儿童、双职工子女、进城务工子女等3000余人。

为向全区未成年人提供专业化、科学化、规范化心理健康教育服务,市中区成立了区(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成长辅导中心,编印了心理健康辅导季刊《阳光少年》,并常态化开展“嘉州小海棠”项目,通过留守学生投信、志愿者回信的方式,帮助留守儿童化解同学矛盾、心理困惑等问题,目前已收到学生来信1.3万余封,解决学生心理问题1400余例。

规范管理营造未成年人成长良好社会文化环境

放学铃声响起,学生们陆续走出校园,一路上除了有家长陪伴,校门口有老师和保安目送,路上还能看到民警站岗……这是由乐山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创新组建的“嘉州护学队”。

每天上下学高峰,市中区各学校周边共有120多名规范着装的警力、110名学校教职员工、820余位学生家长组成“护学队”,共同守护学生平安。

而对于网吧、娱乐场所,严禁接纳未成年人,并充分发挥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队伍作用,形成社会联动的良好局面。

在开展“扫黄打非”专项行动中,严厉查处出售、出租淫秽、暴力、赌博、封建迷信等音像制品、图书、报刊、杂志等行为,坚决打击各种非法出版活动,净化未成年人文化环境。在“净网行动”中,持续整治网络不良信息、清理网络违规账号、打击网络犯罪,净化网络环境;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护苗行动”等,通过答题赛、主题班会等形式,引导未成年人正确上网,主动远离和抵制有害信息,共同营造出有利于未成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

创新形式丰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实践活动

2019年7月,市中区第十届文轩教育杯“我心目中的好同学”暨“新时代好少年”夏令营活动成功举办,同学们先后开展了经典诵读、一封家书写作、显微镜观察等活动,在团结合作中成长,展现出了新时代好少年的良好精神风貌。

据了解,市中区已连续11年组织开展“我心目中的好同学”暨“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活动,共评选产生“我心目中的好同学”暨“新时代好少年”110名。另外,组织开展“向上向善好青年”评选活动,拓展青年文明号、青年先锋岗等典型示范评选活动,以集中宣传的形式扩散事迹,提升影响,发挥先进青年在坚定信念、争先创优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

为弘扬传统文化,市中区还围绕“参加传统民俗活动”“参观历史名胜”“讲传统故事”“为长辈做一件事”“做一次文明宣传员”等内容,组织学生开展“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系列教育活动,让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进班级、进课堂。

目前,市中区已建成乡村学校少年宫22所,积极组织开展舞蹈、绘画、书法等活动,每周累计开课50余次。各乡村学校少年宫充分挖掘本土特色,创新开展“生态茶艺”“舞龙”“篆刻”等项目,形成“一校一品牌”格局,为农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条件、营造环境。

在市中区,一个生机勃勃、极具特色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局面正逐步形成。(记者 鲁倩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