犍为县:灾后恢复有力有序 携手共建美好新家园

2020-09-18 09:53:27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曾小清

受灾群众生产生活秩序有序恢复,灾后复学一个不少,工业园区复工复产显生机……“8·18”特大洪涝灾害发生以来,犍为县有力有序有效地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各项工作,在洪灾中遭受重创的犍为重新焕发勃勃生机。

秩序恢复受灾群众生活有保障

“不悲观、不抱怨”“齐心协力、共建家园”……近日,走进灾后的犍为县铁炉镇五一村,道路沿线地里插着的旌旗迎风招展,旌旗上的一幅幅标语展示着当地灾后恢复重建的精气神。村内多个点位在向村民免费发放米面油等救灾物资。

五一村三面环江,在“8·18”特大洪涝灾害中整村严重受灾。

“虽然我们受了灾,但是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帮助,目前我们的生活已经恢复了正常。”今年63岁的五一村十二组村民黄素华介绍说,洪灾发生后,她家的房屋被淹,她和老伴儿先是投亲靠友安置,后来回到家中并逐步恢复了正常生活。

“把民生工作放在首位,把受灾群众的冷暖安危作为头等大事。”黄素华是犍为县广大受灾群众的一个缩影,灾情发生后,犍为县通过发动受灾群众投亲靠友分散安置和安置点集中安置相集合的方式,让所有受灾群众得到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的生活必需品保障充裕,确保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有干净的水喝、有病能得到及时医治。

在灾后恢复中,该县全力抢通基础设施,目前通讯全面恢复、道路全部抢通、水电气正常供应、清淤消杀基本完成。

安全评估灾后复学一个不少

洪涝灾害中,犍为部分学校受灾严重,该县教育局当即做出分流安置决定,保证每个学生开学后都能入校读书。

洪水过后,在教职工、学生及家长、志愿者的协力奋战下,受灾学校迅速清理干净校园教学区淤泥,保证了学校顺利开学。

据犍为县教育局局长刘基华介绍,在此次抗灾保学工作中,该县对学校进行灾后地质、建筑、卫生等安全隐患排查,加强校园卫生防疫、食堂安全管理、消防安全管理等,确保各学校符合安全评估标准后再开学。

复工复产工业园区显生机

9月16日,犍为新型工业基地孝姑核心区内,浙川东西部犍为产业园标准化厂房一期工程建设现场,机械与工人忙碌,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受洪灾间接影响,使施工机械、建筑原材料一度受到影响。我们立即从县外重新组织机械和原材料。”项目经理傅定超介绍说,目前该工程建设总体完成80%,投入350人、中大型机械30台,采取“白加黑”“五加二”施工,全力确保本月底全面完成施工任务。

截至目前,犍为新型工业基地范围内基础设施和企业投资项目已全面复工复产。全县65户受灾企业中已复工复产59户,占企业总数的90%,其余6户预计9月底将恢复生产。此外,犍为县部分受灾超市也迅速组织开展自救,在党委政府的关心帮助下,相继完成灾后清理,重新恢复营业。文旅、餐饮、住宿等服务业相继恢复。(记者 张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