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中区:多举措助力农民工就业创业

2020-09-09 09:20:46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今年以来,乐山市中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思路,着力抓好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工作。截至目前,市中区转移输出农村劳动力13.15万人,其中省外转移0.51万人,省内转移12.64万人;区内就业9.15万人,农民工创业人数1396人,创办企业1074个。

开启“线上+线下”招聘模式。该局建立就业岗位常态化联系机制,持续推进“2020年稳就业送岗快车”就业服务,每月向镇、街道推送就业扶贫岗位,截至7月底,累计推出7期就业服务。大力开展“职等你来就业同行——乐山市百日千万网络专项行动”,举办“疫情防控期,求职就业不打烊”网络招聘会27期,参会单位2648家,发布岗位8万余个。实施微型小招聘,深入6个镇、街道开展就业扶贫专项招聘会6场,送岗6911个,达成就业意向150人。举办民营企业大型现场招聘会,参会单位79家,提供岗位2000余个,达成意向超过100人。

突出技能提升,打通精准就业快速通道。该局通过“乐山就业”平台等开展线上技能培训,开设生产制造、交通运输、家庭服务、餐饮服务、创业培训等10个大类别、80项专业,线上参培人数达1.2万人。积极探索“培训+就业”新模式,联系企业举办培训结业小型招聘会,对培训合格学员结合培训工种开展“一对一”岗位推荐工作,做到培训、就业“一条龙”服务。截至目前,已开展劳务品牌培训490人,返乡下乡创业培训180人。

加强返乡创业政策宣传和推送力度。该局全面梳理农民工返乡创业最新政策,编印《市中区农民工返乡创业政策汇编》4000余份,扩大政策宣传覆盖面,做到精准推送。今年以来,共为3家企业落实创业担保贷款900万元,稳定疫情期间就业岗位142个;推荐2名创业明星、2家创业企业参加乐山市返乡下乡创业明星暨返乡下乡创业明星企业评选认定活动;为15名大学生、4名返乡创业农民工及10名贫困户发放创业补贴29万元,成功推动创业项目29个。

充分挖掘本地就近就业潜力。坚持以区内“挂图作战”重点项目建设为着力点,建立部门、项目常态化岗位联系机制,“点对点”“一对一”推荐岗位,优先保障本地劳动者就地就近就业。新开发农村公益性岗位100个,用于安置无法外出、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城乡贫困劳动力,目前农村公益性岗位已上岗93人。(记者 罗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