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双城经济圈 争创国家经开区

2020-09-04 09:11:49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专访夹江县委书记龚德勤

乐山市委七届十次全会提出,要更好地抓住用好重大战略机遇,推动乐山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奋力谱写乐山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贯彻市委全会精神,如何走好夹江路径、作出夹江贡献?记者日前专访了夹江县委书记龚德勤。

记者: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市委七届十次全会明确了“4个定位”“5个切入点和突破口”重点任务,夹江担负怎样的使命,如何谋篇布局?

龚德勤:夹江县委深刻领会中央、省委、市委总体谋划,主动担负起“创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建设民用核技术特色产业发展新高地”等重大任务,紧紧抓住重大战略发展机遇,提出三个切入点和突破口,以此支撑加快建成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县,奋力为乐山实现“两个加快,一个争创”作出夹江贡献。

一是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特色产业发展新高地。重点抓好园区平台、产业成链、区域合作三件大事,着力发展民用核技术、绿色建材、先进材料、食品加工四大特色产业,打造新场先进材料产业园、吴场高端陶瓷产业园、木城民用核技术应用产业园“一区三园”,加快把省级经开区建成国家级经开区,到2025年,经开区建成区面积突破15平方公里,产值突破500亿元。二是建设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研学旅游重点县,重点抓好研学旅游、通道建设、宜居环境三件大事,立足“佛、堰、纸、画、茶”优势资源,规划建设一批国家级、省级研学基地,同步深化国家卫生县城和卫生镇创建活动,加快景城一体建设步伐,让游客迎得来留得住。三是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县域集成改革先进县,重点抓好城乡基层治理、营商环境、集成改革三项重点工作,深入推进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管理制度“三块地”改革,一体推进教育、医疗、就业、社会保障等各项改革,做好全省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加快建设成都平原经济区营商环境第一县,让人民群众就近就地享受公平优质公共服务。

记者:夹江提出“对齐标杆、跟跑发展,区域协同、成链补链”发展思路,有怎样的内涵?

龚德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按照客观经济规律调整完善区域政策体系,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促进各类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夹江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必须坚持开放发展、协调发展的思维,以全局谋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从成渝地区特别是成都平原经济区看夹江、谋划夹江的发展。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借东风主要盯住五个关键。

一是紧盯成都这个国际级大市场。实施“借势发展”战略,主动在产业发展上延链补链,带动我县产业拓展市场新空间。二是紧盯成都这个特大人才市场。实施“借才发展”战略,改变传统人才“为我所有”单一模式,调整为“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灵活用人新机制。三是紧盯成都这个科技创新中心。实施“借智发展”战略,搭建各类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争创科技人才和科技团队的试验车间和生产车间,让更多的科研人员前往夹江、助力夹江。四是紧盯成都西部金融中心。实施“借财发展”战略,引进金融新业态,广泛开展金融合作,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五是紧盯成都对外开放各类平台。实施“搭船出海”发展战略,拓展国际视野,开展国际合作,促进我县经济外向发展。

记者:夹江提出争取用3-5年时间,将四川省经济技术开发区争创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夹江路径”怎样铺陈?

龚德勤:市委七届十次全会明确提出,要把夹江经开区创建为国家级经开区,这是夹江目前以及今后一段时间最重要的发展任务之一。我们将按照“两年打基础,三年上台阶,五年大变样”的工作步骤,重点抓好园区载体、产业支撑、营商环境、招商引资四件大事,力争到2025年,经开区实现在产业基础、科技创新、区域带动和生态环保等方面的综合指标均位列全省前茅,成功创建为国家级经开区。

一是夯实园区载体。结合国土空间规划和“十四五”规划,高标准高起点科学编制园区发展规划,充分发挥好国资平台公司作用,加快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和必需要件建设,建设智慧园区。到2025年,经开区建成区面积突破15平方公里。二是做强产业支撑。立足现有产业发展基础,重点围绕民用核技术、绿色建材、先进材料、食品加工四大特色产业,加快延链补链强链,整合资源成链发展,不断健全现代产业体系,建成民用核技术产业发展新高地,打造一批在全国领先的特色产业基地。到2025年,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500亿元,税收达5亿元。三是做优营商环境。主动融入成渝地区政务服务平台,对标成渝两市先进政务服务理念,加快建成夹江县市民服务中心,推进大数据平台智慧化建设,积极探索“全域通办”创新经验。深入推进以市场主体为中心的“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六大环境”建设,建立“好差评”“曝光台”长效机制,加快建设成都平原经济区营商环境第一县。四是强化招商引资。大力开展“驻点招商”“以商招商”,梳理形成重点企业和配套企业名录表,全力引进一批“553”企业和行业头部企业,形成全闭环产业链条。组建民用核技术产业招商专班,建立精准对接、“挂图作战”、后续服务等工作机制,提升招商实效。(记者 杨心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