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筑牢防汛“安全堤坝” 夹江再次经受住暴雨考验

2020-09-01 10:35: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懿

2020年08月30日08时-31日08时,乐山市夹江县普降区域性大暴雨,其中暴雨6个站点,大暴雨25个站点,最大雨量出现在甘江镇235.7mm。青衣江夹江水文站于8月30日23时10分出现洪峰,洪峰水位412. 78米,洪峰流量11400立方米/秒。截至8月31日17:30,暴雨造成9镇(街道)21338人次受灾,转移安置5643人,直接经济损失6200余万元。

灾情发生后,全县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较大威胁,夹江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第一时间靠前指挥,各镇(街道)党员干部积极组织危险地带群众紧急安全转移。

8月31日凌晨,乐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彤到夹江县督导防汛减灾工作,来到“8.18特大洪水”中决堤的木城镇太平村段现场、木城青衣江大桥水毁工程现场,察看修复后的防御情况。

8月30日晚至31日凌晨,县委书记龚德勤,县委副书记、县长漆宾,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刘永康,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总工会主席董明龙,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底正福,分别在防汛指挥部、地质灾害防治指挥中心召开调度会,对青衣江水情、地灾点防范救援进行现场调度。

在防汛指挥部,龚德勤现场对各部门的责任明确分工。他强调,要加大值班人员,做好对青衣江的堤坝巡防巡查,做好对水库的检查,排查隐患;要做好抢险救援的准备、应急力量的准备待命、救援物资的准备等,一旦出现险情及时抢险救援;要做好城市内涝防治,做好通讯、电力、交通等的应急准备;要科学研判水情、雨情,及时发布通告,做好群众的转移安置。在地质灾害防治指挥中心,漆宾现场安排对各地灾点群众进行转移。

8月30日晚大暴雨来临,夹江城区部分地段出现积水,没有出现大的险情,安全稳定。在现场,公安交警、应急部门和蓝天救援的工作人员,坚守岗位,指挥交通,随时准备应急救援。

受强降雨影响,甘江镇新兴村进水被淹,有30余名村民被洪水围困,现场情况紧急。险情发生后,当地消防等救援人员迅速赶到现场,先将村民们转移到抢险救援车上,再陆续转移到地势较高的安全地带。

强降雨发生后,青衣街道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街道党员干部职工第一时间赶赴各村社,紧急转移群众322人,其中集中安置27人,投亲靠友295人,全街道无人员伤亡。 此次强降雨导致依凤村部分社道垮塌,千佛旅游环线发生塌方1处,迎春社区居民住房损坏1户5间,凤山社区3户农房不同程度受损,凤山社区多处塌方,车辆通行受阻。大雨造成青衣街道直接经济损失约14万元。

8月30日木城镇政府接到天气预报后,提前做好那全镇相关村社群众转移工作。从下午3点开始陆续向安置点转移到原迎江县政府高速路口、木城一小、木城中学等6个安置点。截止8月31日凌晨1点,转移地质灾害点、山洪低洼地带、河心坝群众共计2804人。

8月30日晚上6点到31日凌晨1点,千佛电站组织挖掘机、装载机等机具,冒雨对木城镇大桥“8.18”洪水受损处进行加固,增强防护能力,迎接上游洪峰到来。

面对洪水暴雨,夹江压实责任、主动作为,全力以赴抢险救灾。这些在狂风暴雨中傲然挺立,在洪水激流中奋勇向前的身影,构筑起防汛抗洪的坚固“堤坝”,守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