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边:城市新颜 筑就幸福

2020-06-17 13:48: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

近年来,峨边始终坚持“亮山亮水亮文化”总思路,紧扣“生态立县、旅游兴县”发展战略,构建“1+1+2+N”全域旅游新格局,着力增强县城配套承载力,坚持区域协调、城乡统筹,强力推进县城“1234”提质扩容工程,背峰山公园、乾池公园、羊竹坝滨水公园、龚嘴驿站、萌萌猪乐园等一批市政基础设施和农业综合体相继建成投用,全面开启了“全域旅游”新时代。

峨边新城

背峰山公园提升城市品味

“现在安逸了!周末没事邀约几个朋友徒步背峰山公园,既锻炼了身体,又能俯瞰县城风光”……峨边背峰山公园,不仅是市民放松休闲的打卡点,更是俯瞰县城美景,品味“大美峨边”的好去处。

背峰山公园临河依山而建,是一个集地灾综合治理、市民休闲于一体的小凉山彝风文化城市山地公园。从2017年底开始修建,5123级台阶全部贯通,入口广场、山门、廊桥、15个烽火观景亭以及乐西抗战公路纪念馆已经全面建成。

从东风桥头沿石阶而上,一座富有民族特色的牛角山门豁然映入眼帘。整个山门以彝族崇尚的红、黄、黑为主色调,形似牛角的飞檐中,由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吉狄马加题词的“云之门”熠熠生辉,让整个山门大气又不失民族特色。穿门而入,踏过汉风彝韵相融相生的廊桥,一个接一个的台阶,一个连一个的烽火观景亭,让游人在游玩攀爬间感受精彩纷呈的彝族文化、民俗风情。

“云之门”熠熠生辉

“记忆峨边”留住厚重历史

“看!这就是我们小时候用的温水瓶”“很多年没看到过这样的电视了,当时我家就有一个”……在滨河路“记忆峨边”一条街,一块块古朴墙砖、一张张斑驳照片、一件件老旧物品,让往来的群众忍不住驻足品评,思绪仿佛穿越时空,回到儿时。

滨河路记忆峨边文化长廊项目总投资1452万,项目以文史铸精魂、以山水入画卷、以多彩添生活,分为远古呼唤、一步千年、走向新生、燃情岁月、沐浴春风、绿色崛起6个篇章,从远古时期彝族先民繁衍生息孕育峨边古老文明,新中国成立峨边县城解放,到改革开放彝区县城焕发生机,社会主义建设欣欣向荣,再到绿色崛起、美丽峨边……

文化长廊通过景墙独特的艺术表现力,以时间为轴线打造首个展现峨边历史长河、飞跃发展的文化长廊,向公众传播峨边厚重的历史文化。

乾池公园粉红的桃花

乾池公园实现农旅融合

“前段时间,乾池公园开花的时候,每天有好多人在那儿拍视频哦。这段时间桃子又熟了,巴适得很!”乾池公园娇艳的玫瑰让人流连忘返,粉红的桃花还历历在目时,现如今一个个硕大、香甜的黄桃、水蜜桃隐于林间……更是让无数过往市民“桃”醉其中,无不为之点赞。

乾池公园位于沙坪镇河沟村,距离峨边县城仅1公里路程,海拔从550米至800米,这里气候温和、雨水充沛、日照充足。2018年,四川省农业科学院驻峨边博士站成立,通过专家多方论证,在乾池公园发展桃产业,由峨边彝族自治县惠康农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以“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总投资约400万元,流转沙坪镇河沟村470亩土地,打造了百亩玫瑰梯田、百亩桃林、桃博园展厅、亲子休闲运动场所、特色民宿等,是一个集科普文化、运动健身、休闲观光等于一体的运动文化主题公园。

乾池公园山顶修建的大渡河水文化博览馆,全面展现了峨边水电事业的发展历程,反映了峨边依托大渡河、白沙河和官料河等水资源,发展旅游、文化和农业以水电照亮彝家村寨的奋斗历程,为乾池公园平添了一份浓厚的人文气息。

今年,峨边紧紧围绕“文旅发展突破年”工作主线,在城市建设中坚持“亮山亮水亮文化”总思路,推进县城做精做强,构建城乡统筹发展中枢,分别在拓展城市空间、完善城市配套、提升城市品位三个方面狠下功夫,有序推进城区背街小巷“微改造”,畅通改善城市慢行系统,植入文化、商业元素,构建城市“微景观”,打造市民“慢生活”平台,提升城市生活品质。现如今漫步峨边县城,满目风景,让你尽享特色民族文化、自然风光之盛宴。(贾首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