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胸腔镜微创心脏瓣膜置换手术帮助患者重获“心”生

2022-01-06 08:57: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四川在线乐山讯  近日,来自甘孜州的德阿姨在家人陪同下,来到乐山市人民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做术后复诊,该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周洋接诊了患者并详细询问了其近期恢复情况,德阿姨红润的面庞上始终挂着笑容,开心地说:“自从做了手术,我感觉比以前好多了,也没那么累了。”接着德阿姨做接受了相关检查,复查心脏彩超提示瓣膜功能良好。

今年64岁的德阿姨近年来常无诱因出现心累、气促的症状,休息后可稍稍缓解,但一直未予以重视。近期德阿姨因心累、气促症状加重到成都医院检查,被诊断为“心脏瓣膜病:主动脉中度狭窄伴中度反流,二尖瓣轻度狭窄伴轻—中度反流”。德阿姨病情较重,医生建议手术治疗,由于德阿姨当地风俗信仰原因,对“大开刀、大手术”有一定的顾虑和排斥,德阿姨一家选择保守治疗。可德阿姨的症状越发严重,还出现了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的情况,家属十分焦急,经四处咨询,了解到乐山市人民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已成熟开展全胸腔镜心脏微创手术,遂辗转到此求诊。

经过详细的检查和病情评估,德阿姨确诊为心脏瓣膜病,手术指征明确,心脏的瓣膜就像“大门”一样,坏了就需要及时更换、修理,德阿姨的心脏瓣膜出现了问题,需要进行手术置换。心脏大血管外科周洋主任团队结合患者的实际情况,经过充分评估病情及综合讨论,德阿姨符合微创全胸腔镜手术指征,即为德阿姨制定了微创手术方案,无需“开大刀、大风险”手术,只用一个5厘米的小孔就能完成瓣膜置换。10月21日德阿姨接受了“全胸腔镜下主动脉瓣+二尖瓣生物瓣膜置换+三尖瓣膜修复成形+左心耳内口缝闭手术”手术。仅在德阿姨胸壁上开了个小孔,就顺利的将德阿姨的两个“心门”焕然一新。整个手术过程十分顺利,手术切口小、创伤小、恢复快,术后德阿姨快速康复出院,此次复查德阿姨一家对治疗效果十分满意,对心脏大血管外科的全体医护人员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全胸腔镜微创心脏手术不仅医治了德阿姨的病痛,且不用开大刀,可谓一举多得。

微创、再微创一直是乐山市人民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努力精研的方向,现全胸腔镜微创心脏瓣膜置换手术已处于省内领先,国内一流行列。未来,心脏大血管外科团队也会不断精进技艺,探索出更多微创手术方式,进一步缩短患者术后康复时间、减轻患者病痛,造福更多患者。(肖亚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