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人民医院成功完成强直性脊柱炎胆总管切开取石手术

2021-05-24 18:06: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近日,乐山市人民医院肝胆胰外科连同相关科室在三孔腹腔镜下,成功完成了一例强直性脊柱炎胆总管切开取石高难度手术。

78岁的周婆婆患强直性脊柱炎已有30余年,后凸畸形致髋关节与头颈脊柱成90°夹角,只能进行一些小范围内的活动,正常站立行走对她而言尚且困难,平卧后颈椎及双下肢更是伸展不得。

近期她又因“右上腹疼痛3天”来到乐山市人民医院就诊。“该患者胆总管结石、胆囊结石诊断明确,目前腹痛合并轻度黄疸,若不及时手术可能演变成重症胆管炎,严重时可危及患者生命。”乐山市人民医院肝胆胰外科主任高峰畏介绍,在完善相关检查后,发现患者合并高血压、食管裂孔疝、慢支炎伴肺气肿、右侧微量气胸,不可预估的风险因素多。

与患者及家属交待病情并充分沟通后,同意在市人民医院进行手术。但患者行走时呈被迫体位,无法平卧位,这种体位给麻醉工作也带来巨大的困难,再者长期的被迫体位导致其腹壁皱缩,开放手术困难且创伤大;腹腔镜手术气腹后腹腔操作空间狭小,仅能容纳三个操作孔,手术操作困难大;患者手术需行胆道探查取石,长时间手术,将增加患者心肺负担……不可预估的风险因素让医疗团队也有些紧张。

经过团队充分讨论,最终决定迎难而上,将患者获益放在首位,决定腹腔镜下三个操作孔完成该手术。鉴于该病例的特殊性,该微创团队术前就把能预估及难预估的因素一一列出来,争取把手术风险降到最低。在患者强迫体位及困难气道的情况下完善的术前准备,在麻醉师及手术室护士们的全力配合下,终于艰难地行气管插管,麻醉成功了。

由于患者腹腔空间非常小,只能置入2个操作孔,若没有第3操作孔的辅助协助暴露胆道,在胆道探查后,要求主刀医生一手暴露,另一只手单手缝合胆总管。

面对这种复杂情况,该团队胆大心细,凭借娴熟的微创手术技巧施行了胆总管的一期缝合,术中出血不到5ml,带领手术小组仅2个半小时成功完成手术。患者术后恢复非常好,24小时后下地活动并恢复饮食,48小时后排气排便,术后72小时拔除唯一的引流管,术后四天顺利出院。

高峰畏说道,这台高难度手术的成功,既检验了我院肝胆胰外科微创团队的救治能力和水平,也体现了我院多学科合作的综合救治实力。多专业领域互相补充,以患者为中心的MDT团队合作模式,为专家的精诚合作提供了最好的注脚。

据介绍,乐山市人民医院肝胆胰外科于2018年将ERAS(加速康复外科)应用于临床工作,努力提升腹腔镜技术,不断追求“创伤小,痛苦少,恢复快,患者花费少”的理念,目前治疗微创率95%以上,获得患者广泛认可。(薛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