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诊医生提示:突发胸痛持续5分钟应及时就医

2020-08-07 09:41:19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曾小清

8月4日星期二 地点:乐山市人民医院

“快快,有一位患者出现胸痛需要救治。”4日9点20分,乐山市人民医院急诊科的报警电话响起,急诊科医护人员随即出发,迅速赶往患者所在地中心城区青果山社区附近。

“快,上氧气包。”“上轮椅。”到达现场,报警的李大爷已经喘不上气,无法自己行走,医护人员赶紧采取急救措施,并迅速将他送到了市人民医院。“是气胸,马上开始救治。”在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医护人员经初步诊断后,立刻在急诊室内展开治疗。经过医生护士的努力,30分钟后,李大爷脱离危险。

脱离危险后,李大爷才告诉护士,他从3日晚上开始就胸闷喘不上气,但是一直没有就医,直到第二天上午自己感觉喘不过气,才拨打了120。

急诊室的另一头,是9点40分被120救护车送到市人民医院急诊科的胸痛患者汪大爷。

“这位病人有心梗的情况,马上帮他办理入院手续,直接开绿色代码。”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内科组长谭晓琴说:“这是急性前壁心肌梗死,需要马上安排手术进行治疗。”

谭晓琴指挥护士帮助汪大爷办理入院手续,自己也在电脑上快速录入汪大爷的基本情况。10点,两位护士迅速把汪大爷推入核酸检测室进行核酸检测,帮助汪大爷尽快入院接受治疗。通过“绿色代码”的绿色通道,汪大爷得到及时救治,20分钟后脱离危险。

从9点到9点50分,短短50分钟内,记者在乐山市人民医院看到了2名胸痛患者被紧急送进急诊科。

走进乐山市人民医院急诊科,不论地面还是头顶,都有显眼的胸痛中心指示牌。8月4日上午,乐山市人民医院急诊科也收治了2位胸痛患者。“我们急诊科平均每天会四五名胸痛患者,大多数患者都是疼痛难忍甚至发生昏迷后被120救护车送来,很少有主动就医的。”乐山市人民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杨敏告诉记者,胸痛不容小视,突发胸痛超过5分钟应就医,患者90分钟内得到救治非常关键。然而目前胸痛患者主动就医性不强,这样非常危险。

杨敏介绍,胸痛是症状,背后是急性心肌梗死、主动脉夹层、肺动脉栓塞、气胸等四大致死性急性胸痛疾病,发病急、危、重,抢救不及时,极易发生意外。

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大医院都建立了胸痛中心,能整合医院内各科力量,为胸痛患者提供快速诊疗通道。

杨敏提醒,如果发现身边有突发胸痛并出现意识障碍、叹息样呼吸、大动脉搏动消失,第一目击者在拨打120电话的同时,应立刻做现场的心肺复苏,把病人放在硬床板或者平地上,不间断按压,如果病人呼吸心跳无恢复,要持续行心肺复苏直到呼吸心跳恢复或120人员到来。杨敏还提醒市民,如果发觉自己有胸痛、胸闷情况,要尽快到医院就医,不要在等待中延误救治时机。(记者 何思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