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持续守好防疫线

2020-07-28 09:35:53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戴余乐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措施不能松懈,仍需继续守好防疫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加快推进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当前,乐山市疫情防控情况如何?市民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日前,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提高核酸检测能力

16家核酸检测实验室投用

日前,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了解到,为保障全市人民身体健康,满足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应检尽检,愿检尽检”要求,乐山市加快推进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截至目前,已有16家核酸检测实验室投入使用。其中,市人民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中医医院、武警四川省总队医院、市中区人民医院、乐山老年病专科医院、峨眉山市人民医院、峨眉山市中医医院、犍为县人民医院、夹江县人民医院、沐川县人民医院、沙湾区人民医院、马边彝族自治县人民医院面向社会开展核酸检测,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市中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井研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仅承担指定性检测任务,不对外开展个人检测。

“市民只需坐在椅子上,抬头张口并发出‘啊’声,医护人员用咽拭子在其咽峡后壁上快速涂抹,同时转动咽拭子,取出咽拭子放采样管中,折掉多余棉杆,拧紧管盖,采集结束。”记者从市中区人民医院门诊处了解到,所有就诊患者需经过严格的预检分诊后方能入院看病,按照相关规定,门诊就诊患者如达到住院指征的,如有一名陪护,两人均需进行核酸检测。除此之外,社会人员如果自愿进行核酸检测,可在经过预检分诊筛查初步排除新冠肺炎后,挂急诊科免费号,根据指引在医院低风险核酸采集点按生物安全要求进行样本采集、储存并转运至分子生物实验室进行检测。

外出防疫+居家防疫

暑期防疫不松懈

乐山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提醒,暑期、疫情、汛期叠加,特别是学生群体放假,出游人群增多,社会流动频繁,人员聚集风险和疫情传播风险也随之提升。要始终紧绷安全这根弦,做好外出防疫和居家防疫,丝毫不能麻痹松劲。

外出防疫方面:暑假期间,应当减少不必要外出,不前往国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倘若外出,要牢记出行防疫28字口诀(科学出行、佩戴口罩、注意清洁、落座后排、出入洗手、少乘电梯、勤换衣物)。饮食方面,外出就餐或者网络订餐时,首先要选择证照齐全、量化等级高的餐饮单位。用餐前先洗手,尽可能使用公勺、公筷,倡导分餐制,就餐后切记索取并留存消费票据等有关凭证。

居家防疫方面:做好自我健康监测,每日进行自我健康检测,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时需及时就医。开窗通风,增加室内空气流通,每天两到三次,每次20-30分钟。注意个人卫生,家庭成员不共用毛巾,勤晒衣被。勤洗手、多消毒,从室外返回、咳嗽手捂、饭前便后应使用洗手液(或肥皂)流水洗手,或用速干手消毒剂揉搓双手,家中也要保持整洁卫生,定期消毒。注意饮食,不接触、购买和食用野生动物,禽肉蛋要充分煮熟后食用;处理生的肉、禽、水产品等之后,要使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至少20秒;不要在水龙头下直接冲洗生的肉制品,防止溅洒污染;购买、制作过程接触生鲜食材时避免用手直接揉眼鼻。规律作息,强健体魄,增强免疫力。(记者 戴余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