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抗“疫” 乐山市人民医院智能机器人“上岗”

2020-06-22 15:00: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

“大家好,我是智能机器人小易,很高兴能够和大家一起工作,请多多支持,谢谢!”、“哎呀,您挡着我的路啦,请让我一下。”、“收到指令,现在出发去18号手术间。”近日,乐山市人民医院麻醉手术室多了两个呆萌的机器人,你别惊讶,它们是TMiRob智能机器人,两台智能机器人分别负责手术器械敷料的运送和智能消毒。

消毒机器人

对比传统消毒方式,钛米智能消毒机器人能够通过上方圆孔向外喷出小于3微米直径的超干雾化过氧化氢消毒液,进行自主移动式无死角消毒。消毒一片区域只需30分钟左右,且消毒率达到99.9999%,既减少了医护人员的职业暴露,还能有效杀灭多重耐药菌,对术后的每间手术室进行消毒工作,降低交叉感染率;同时机器人本身带有自我消毒功能,能够做到消毒、防护二合一。

麻醉手术室正在培训TMiRob智能机器人的使用

与此同时,另一款钛米货架式医疗物资配送机器人也正式在手术室“上岗“。智能物流机器人在手术间给无菌间提出器械、敷料等手术物资申请后,器械管理人员将对应的手术敷料、手术器械以及各类手术物品放在机器人的肚子里,下达指令,配送到指定的手术间。机器人本身可载重200KG,可以按照既定路线到达手术间并发出接受指令,每天可完成30趟的运送任务。智能运送机器人方便快捷,从接受任务到任务完成,全程不超过5分钟,时间短,效率高,可以不间断的长时间工作,极大地节省了人力。

智能机器人的使用,标志着该院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中的精准施策和开拓创新,替代了机械化和重复性的劳动,阻断了“人传人”的新型冠状病毒链条,减少内部传染的可能性,提高工作效率、医疗安全和服务,实现了精细化管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