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中区中医院全力以赴抗疫防控

2020-02-07 11:18: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当前抗击新冠肺疫情的非常时期,新一届医院党政领导班子坚定“四个意识”,强化政治站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既当指挥员又是战斗员,亲临一线指导并参与防控工作。乐山市市中区中医医院全院职工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宗旨,发扬救死扶伤、无私奉献的精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以饱满的精神、过硬的本领做好疫情防控救治工作。

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医院及时成立以书记、院长为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防控领导小组,下设分管副院长为组长的感染防控及消毒处置领导小组,指导落实疫情感染防控消杀工作。通过每日上午例会,由各领导小组汇报即日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解决方案。各领导小组深入现场,指导落实,确保医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救治工作顺利进行,有力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播和蔓延。

疫情传播有速度,防控工作有力度。医院积极响应上级主管部门的安排部署,及时改造现有门诊布局,改建独立的发热病人通道,设置门诊隔离观察室,将一个骨科病区改造为规范的留观病区,进行三区划分,设置10个独立留观病房,组建隔离病房医疗团队,建章立制,明确职责。

为了确保防控工作落到实处,院感科按照国家卫健委《医疗机构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预防与控制技术指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方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中常见医用防护用品使用范围指引(试行)》等文件要求,制定下发了新冠肺炎应急预案、工作指南、管理方案、流程规范等15项制度,根据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适时修订我院的管理方案,优化防控流程,做到依章行事,有效落实防控措施。

积极开展防控培训,组织全院职工包括医务人员、保洁、保安、驾驶员、洗浆、医废收集等各个岗位的人员开展防控知识集中培训和分层次培训共9次,防控操作培训3次,应急演练培训2次,参训人员累计达1600余人次。通过培训和实战演练,增强医务人员自主防范意识,熟练掌握隔离防护知识,积极营造群防群控的良好局面。

疫情来袭,消毒药品告急,医院成立中医药专家研发抗疫中药团队,积极研发中药手消毒制剂和中药空气消毒制剂,并联合院感科、制剂室、微生物实验室等进行科研验证,初见成效,目前应用于各卡哨站点、宿舍区的环境消毒。

防控是这次疫情工作重点,医院积极响应上级主管部门的防控方针政策,紧密联系市区新冠肺疫情防控指挥中心,紧盯重点人群、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问题,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充分判断形势,精准把握疫情,精心组织,科学应对,确保病人零传染,医务人员零感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张友枝)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