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人民医院成功为老年疑难病患者实施手术

2019-12-24 10:43: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

近日,乐山市人民医院胃肠外科、肝胆脾胰外科、妇科、麻醉科联合为一名患直肠肿瘤距离肛缘仅3.5cm、合并高血压3级、胆囊胆管结石伴梗阻、子宫后壁巨大肌瘤老年女性患者成功实施手术。手术的成功开展,展现了该院治疗疑难危重病例的综合实力,体现了各学科之间的团结协作能力。

该患者入院后,胃肠外科团队多次组织课内讨论及病情分析。经过反复商榷最终制定医疗方案:术前控制血压,训练心肺功能保证麻醉安全,口服保肝药物纠正肝功异常。同时,该科室邀请肝胆胰脾外科、妇科、麻醉科进行多学科联合诊治。

12月16日,经过充足准备和手术预案,手术小组7个小时的鏖战成功实施手术,整个手术过程顺利,术后经PICU复苏仅半小时成功返回病房,且病情稳定,患者苏醒后仅感轻度疼痛不适,手术次日已开始进食,无特殊不适,预计1周左右可康复出院。

据胃肠外科主任王健介绍,此手术策略优点在于一次手术解决腹腔所有病症,无腹壁大切口达到真正意义的微创手术,无需行造口术后再行二次复瘘手术,消除围手术期血压、肝功异常风险,减少患者创伤及医疗费用,保证麻醉及医疗安全,术后快速恢复。难点在于每个科室的腹腔镜手术均是四级手术,乃治疗相关疾病的高难度术式,而三科联合手术更是国内少有报道。

此手术的成功得益于乐山市人民医院外科微创技术的整体发展。该院充分发挥多学科协作的优势,强强联合,各临床科室专家均能以高水平的诊疗技术为患者解决问题。(陈雷 税碧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