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贴士】学会这几招 关键时刻能救命

2019-08-08 11:30: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

炎炎夏日,游泳成为大众消暑纳凉的娱乐活动之一。但值得注意的是,每年这个时候也是游泳溺水的高发期。

据了解,暑假期间青少年的溺水身亡的事件层出不穷,学会学会这几招,关键时刻能救命。

如何辨别溺水者?

乐山市市中区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黄爱明介绍,真正的溺水是无声的。溺水者会拼命把头伸出水面呼吸。因为无法用四肢找到支撑点,溺水者溺水初期的姿势看起来是站立水中的,且眼神呆滞,嘴巴半闭,因很难挥臂或呼救,挣扎的姿态看起来像在水中“爬楼梯”。

遇到溺水时,如何自救?

黄主任表示,不会游泳的人溺水之后,应让自己保持冷静,然后深吸气,尽可能让身体浮在水面上,尽量把自己的头仰起来。如果周围有可以抓住拉扯的东西,迅速抓住,借其浮出水面。如果在下沉的过程中碰到池底或坚硬的东西,双脚用力蹬,让自己反弹回到水面。

对于会游泳的人溺水之后,同样应保持冷静,抓住周围的漂浮物。如果是遇到腿脚抽筋,尽量让腿蹬直,或者憋口气下去用手捏捏小腿,直到抽筋慢慢缓解;如遇到被水草缠住脚,不要乱踢乱蹬地挣扎,这样会让水草缠得更紧,同时大声呼救,如果无同伴,则憋口气,潜入水中,解开缠在腿脚上的水草。

遇到别人溺水时,如何施救?

黄主任强调,遇到溺水者,切莫盲目跳入水中救人,可以在周围找一些长的杆子、棍子,充气的口袋、大的矿泉水桶扔给溺水者,让其抓住之后快速从水中浮起。若溺水者被救起后,我们首先应大声呼叫溺水者,观察其是否神志清醒。

如果溺水者有应答,可将溺水者放在自己屈膝的腿上,让他的头朝下,使劲儿按压其背部,迫使其呼吸道和胃里的异物排出。

如果溺水者无答应,甚至出现神志不清的情况,观测其是否有呼吸、心跳,有的话,将其侧卧,找一些衣服给其保暖。拨打120后,在一旁守护。

如果遇到溺水者无反应、无呼吸、无心跳或脉搏微弱,应马上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脏复苏,按压胸骨中下1/3处,就是乳头连线中点,以100次/分用力按压,按压深度为5-6厘米,急救顺序为:5次人工呼吸—30次胸外按压—5次人工呼吸—30次胸外按压,并同时拨打120急救。

最后,黄主任提醒大家,暑期来临,不要去深水区游泳、不清楚水域的地方野游,最好是去有专业救生员所在的游泳池里游泳。如果是小孩游泳,最好有大人在一旁看护,随时观察孩子在泳池中的情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