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人民医院成功开展全省地市级首例心脏PFO介入手术

2019-08-05 09:54: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

7月28日,乐山市人民医院胸心外科联合超声影像科,顺利完成全省地市级医院首例卵圆孔未闭(PFO)介入封堵手术。手术的成功开展见证了该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团队在微创介入手术领域敢于争先,勇攀高峰的精神。

来自峨眉山市的张阿姨今年62岁,多年来反复头晕头痛,一直按“偏头痛”治疗,效果不佳。两年前开始出现活动后胸闷、气紧伴头晕,夜间心悸、活动耐力稍受限等症状。近半年头晕症状加重,1月前在当地医院治疗,病情仍反复发作。

7月18日,张阿姨来到乐山市人民医院就诊。经超声影像科心脏超声主治医师许益仔细检查后,发现张阿姨心脏存在房间隔膨胀瘤并卵圆孔未闭(PFO)。在为张阿姨进行了右心造影检查后,确诊为PFO。

胸心外科主任周洋及主管医生唐仕海在了解张阿姨病史及病情后极为重视,结合超声心动图检查结果,建议进行PFO介入封堵手术。PFO(卵圆孔未闭)极为常见,在正常成人中的发病率为25%-30%,其潜在风险高,可引起各种各样的临床综合症,包括不明原因的脑卒中、偏头痛、斜卧呼吸-直立型低氧血症、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冠脉正常的心肌梗死、脑膜病变及神经減压病造成的动脉气体栓塞等。尤其是不明原因的脑卒中不仅给患者造成巨大的身体痛苦、精神折磨,严重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采用PFO介入封堵术进行治疗,具有创伤小、术后恢复快、住院时间短、花费少等优点,治疗效果甚佳。

7月28日,在周洋的指导下,超声影像科、介入导管室齐心协力、密切配合,患者在局麻下行PFO介入封堵手术。经过大家严谨有序奋战,手术最终取得圆满成功。术后患者生命体征平稳,直接送回普通病房继续治疗。7月30日张阿姨再次复查心脏彩超示左室收缩功能正常,房间隔封堵伞形态位置正常,未见明显分流。目前患者病情平稳、以良好状态出院。

近年来,胸心外科和超声影像科团结协作、密切配合,已顺利开展常规单(双)瓣置换、带瓣人工血管主动脉根部替换+双侧冠状动脉开口移植术、扩大室间隔肥厚心肌切除术、主动脉夹层全弓置换、象鼻手术、主动脉夹层腔内支架微创手术、全腔镜下瓣膜置换或成形术、高龄危重病人多瓣膜置换及搭桥手术、不停跳冠脉搭桥术、复杂先心病畸形矫治术等,各项手术均处于全省领先水平,为广大心脏疾病患者带来福音,带来积极的社会反响。目前心脏大血管外科团队的年诊治人次已稳居全省地市级医院第一名。该例PFO介入手术的成功常规开展,是超声影像科和胸心外科携手合作领域又一新的里程碑。乐山市人民医院心脏中心为惠及四方百姓特开通了绿色诊疗通道,川中南地区患者不用外出就医,即可享受国内先进水平的心脏外科诊疗服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