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中区人民医院开展眼耳鼻喉头颈外科义诊活动

www.scol.com.cn (2019-05-27 11:06:2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邓易纤 记者 余建军  

四川在线乐山讯(邓易纤 记者 余建军) 声声丽曲敲寒玉,句句妍辞缀色丝。人生如歌,五官之中最容易被忽略的就是我们的耳朵。耳朵给我们带来有声的世界,让我们的生活多姿多彩。爱耳护耳,方可“听”见未来。那么,耳朵应该如何保养?

5月25日上午,乐山市市中区人民医院在门诊大楼开展眼耳鼻喉头颈外科义诊活动,免费为广大患者提供耳鼻咽喉早癌筛查、“爱眼日”复明工程白内障免费手术筛查。并特邀华西医院、成都大学附属医院有关专家为市民的“五官”把脉,开出“保健“诊断书,深受广大市民的欢迎。

活动当天,多项免费措施惠及市民。眼耳鼻喉患者免挂号费,专家为患者提供免费专科诊疗服务,免费提供眼、耳鼻喉、头颈疾病的健康咨询服务,耳内镜检查、鼻咽镜检查、喉镜检查、咽喉肿瘤早期筛查、鼻部中药熏蒸治疗免费体验,测视力、裂隙灯检查、糖尿病眼底病筛查、眼部雾化治疗+险板腺按摩免费体验等义诊144人次,发放白内障手术审批表16份。来自成都大学附属医院的医学博士、硕士生导师魏雪梅主任医师为70多人次提供了耳鼻保健咨询诊断服务。

魏教授介绍说,随着生活环境和生活习惯的变化,耳鼻等疾病患者越来越多,但往往也最容易被忽略。鼻腔是肺的空调和过滤器,它在防止病菌进入人体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鼻腔最常见的症状是脏和干,最理想的状态是清洁和湿润。一项相关调查显示,在病毒性流感、上呼吸道感染、肺炎等呼吸系统感染疾病中,80%是由鼻腔缺乏应有的保健引起的。而常挖鼻孔又是大家的习惯性动作。会导致鼻黏膜萎缩、分泌物减少,鼻腔的防御功能下降或者丧失,从而导致一系列的呼吸系统疾病,如慢性咽炎、慢性支气管炎、鼻窦炎,甚至肺内感染等。一旦遇上感冒病毒,它就会趁虚而入。

那么,怎样保养鼻腔呢?魏教授支招,一般而言,一年四季提倡冷水洗鼻,尤其是早上洗脸时,用冷水洗几次鼻窍,可改善鼻黏膜的血液循环,增强鼻对天气的适应能力,预防感冒及呼吸道疾患,也可使用新上市的清洁棒等,既文明卫生,又安全舒服。另外,每天用左手或右手的拇指与食指,夹住鼻根两侧并用力揉搓,上下12次。可促使鼻黏膜的血液循环,此法还可以促进黏膜上皮细胞的纤毛摆动,将混在鼻腔分泌液内的灰尘、细菌排出体外。

相比视力、甚至嗅觉、味觉,听力下降的表现形式也不容易被人们所察觉,需要用检测听力的专业设备对听力进行测量。资料显示,我国是全球听力残疾人数最多的国家,拥有听力残疾人口2780万人,其中0~6岁的听力残疾儿童约有13.7万人。每年新生听障儿童2-3万人。听力障碍不仅影响儿童语言能力的发展,还会妨碍到孩子今后的正常生活。日常生活中,噪音过大对于听力、睡眠、工作以及情绪都有负面的影响,比如噪音大的工作场所,KTV包间、手机的音量过大等都会影响我们的听力,最后导致我们常听到声音但是分辨不清别人在说什么。此外,噪音会让我们心烦意乱、焦虑甚至抑郁,睡眠质量大幅度降低,入睡特别浅。

因此,在义诊现场,魏教授对常见耳鼻咽喉疾病,尤其是中耳炎、听力障碍、耳鸣、眩晕、突发性耳聋、耳咽管阻塞等耳科疾病的症状、预防和治疗等进行了健康宣教,并进行了耳保健操示范。

据了解,乐山市市中区人民医院还将持续开展“健康市中区,光明使者在行动”白内障复明活动,将组织眼科专家团队到乡镇、社区进行眼科疾病筛查工作,对初步筛查的患者,将安排时间到医院进行身体检査,身体检査合格的贫困患者(相关部门出具的贫困证、残疾证、低保证或下岗证)将享受免费治疗,辖区内建档立卡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救治全覆盖,并建立长效机制。医院眼耳鼻喉头颈外科咨询电话:0833-2131454。

通过此类活动,乐山市市中区人民医院邀请专家向市民传授健康知识,面对面交流,提高了市民满意度和幸福感,而且进一步增强市民们的健康意识、防病意识、治病意识,同时也提高了市民们的生活质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