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人民医院成功实施乐山首例神经外科手术

www.scol.com.cn (2019-04-10 10:34:1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近日,乐山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脊柱脊髓亚专业组为一位“特殊”的患者施行了枕骨大孔扩大减压+脊髓空洞T管引流术。

据了解,该患者是一位62岁的老年女性,因反复双上肢乏力20余年,加重伴双上肢屈伸活动障碍1年就诊。此前,患者曾辗转就诊多院,均按类风湿性关节炎予以对症治疗。但患者症状是越来越重,已经生活不能自理,最后患者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住进了医院神经外科。在完善相关辅助检查后,最终诊断为:Chiari畸形(I型)伴脊髓空洞。经全科医师讨论后,由王山副主任医师、文伟主治医师为患者行了“枕骨大孔扩大减压+脊髓空洞T管引流术”。通过高难度的手术,医师首先为患者进行了后颅窝减压,然后将一个T型管放在空洞腔与蛛网膜下腔之间,将空洞的“水”引出来。

据悉,此类手术为乐山地区的首例,术式也由以往单纯的枕骨大孔扩大减压演变到脊髓空洞T管引流,填补了乐山地区的空白,术后患者症状明显缓解,由术前双手不能正常屈伸活动恢复至正常,由术前的不能正常端碗夹菜吃饭恢复至生活自理。以至于每次查房都说是医生给了她第二次生命。

影像明显可见,术前脊髓空洞,术后脊髓空洞明显减少。

据王山介绍,Chiari 畸形又称小脑扁桃体下疝畸形,是后脑的先天性畸形。慢性颅压增高征、共济失调、锥体束征、高颈髓延髓综合征。Chiari 畸形的根本原因是由于后颅窝先天发育不良、容积小而使小脑扁桃体下部疝入到枕骨大孔所致。其病理特点是小脑扁桃体下部疝入到椎管内,桥脑、延髓和第四脑室延长、扭曲,并向椎管内移位。此畸形大约56%伴有脊髓空洞畸形。患者常以头、颈、肩部疼痛,手部小肌肉萎缩无力或感觉迟钝而引起注意,大部分都会有麻木感觉,即痛温觉与触觉分离性的感觉障碍,特别是对温度感觉的减退或消失更为突出。有的人表现为头、颈、肩和上肢疼痛、麻木,寒冷、蚁行、刺痒等感觉,也有人出现肢体发绀(指尖青紫)、多汗或少汗、皮肤干枯、指甲变形等症状。随着病情的发展,还可能逐渐影响上臂、肩部和部分肋间肌,引起瘫痪。

经过几年的发展,乐山市人民医院神经脊柱脊髓亚专业组已经逐步发展壮大,收治疾病范围也由以前单纯的椎管内肿瘤逐步向脊柱骨折、脊髓损伤、脊柱退变、颅颈畸形方向演变,目前已经全面开展脊柱骨折、脊髓损伤的早期手术及内固定治疗,显微镜下椎管内肿瘤切除术,脊柱退变(颈椎病、腰椎病)及颅颈畸形的手术治疗,给患者带来福音。(吴虹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